《综合英语2》在线教学案例—沈国芬

发布者:王钢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258

《综合英语2》在线教学案例沈国芬


为了打赢新冠疫情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教育部下达延迟2020年春季开学的文件,为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有关防疫工作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延期开学,但延期开学并不意味着不教、不学,学校决定利用网络平台,让全校师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院教师按照教学大纲、授课计划要求,把教学方式从线下改为线上,积极应用中国大学MOOC、云班课、优慕课、腾讯云课堂、钉钉等线上教学平台和通讯软件进行线上开课。本篇将带来应用外语学院沈国芬老师《综合英语2》混合教学的实施。

(一) 课程教学概况

《综合英语》是应用英语专业教育课程模块中的核心课程之一。该课程以课文分析和语言技能训练为主,以背景知识介绍和文化渗透为辅,全方位培养学生英语语言实际综合运用能力,提高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思维创新能力。

该课程通过自建SPOC资源,利用We Learn教学平台作为学生课堂预习的云教材资源,借助于钉钉直播和视频会议云班课等形式在本校开展线上课堂活动,实现小组合作、课堂演讲、课堂辩论、同学互评等多种参与式教学活动。

(二) 课程特色与创新

1. 利用BOPPPS教学模式与现代化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线上教学与面对面课堂模式的融合与创新

以《全新版大学进阶英语》为例,在线上开课前,课程组便在We Learn平台利用课本的电子资料作为本课程的云教材,通过发布单词跟读,视频观看,课文跟读等课前预习作业。教师可全程监控学生的后台管理数据,能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同时通过云班课的轻直播布置课前导入话题,第一单元的话题为Living Green,通过观看课堂短视频来分析人类和环境之间的关系,学生在云班课纷纷留言就目前人类所面临的环境问题发表观点。课中,教师通过视频会议的模式,让同学以课堂演讲等多种活动来展示他们所关注的环境问题和解决方式。通过把现代化教学技术和教学设计进行有效融合,实现线上教学效果的最大化。







2. 
强调BOPPPS教学模式的参与式学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创新性,实现知识和能力的建构(以第一单元导入课为例)

1) Bridge in(暖场,导入):通过引入A mousetrap的故事,吸引学生的好奇心,一起探讨人类和环境,人类和野生动物之间的关系。

2) Objective(教学目标):理解、操练环境问题的英语表达;树立环境保护意识;意识到绿色生活的重要性。

3) Pre-assessment(课堂前测):观看视频top 5 eco-friendly cities in the world,并就视频中部分内容进行提问,考察同学课前学习的情况和对视频内容的理解程度。

4) Participatory Learning(课堂参与):活动1:图片描述  请同学分小组描述反映环境问题的图片,要求使用云班课中课前资料中的词汇和表达方式来描述图片,并在活动结束后用云班课的投票功能选出最佳小组。活动2:讨论对green living的理解以及在生活中如何实践绿色环保的三个问题进行探讨(运用云班课发布轻直播,邀请同学们发表观点)。活动3:带着问题找答案,观看有关澳大利亚火灾后居民生活的状态视频,请同学们思考自然灾害对居民和物种的影响,激发学生对保护生态环境的思考。活动4:听力环节,请同学观看innermost house,通过走近Michael and Diana的森林深处小屋,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引发同学们对绿色环保节能生活状态的思考和理解。

5) Post-assessment(课堂后测):在云班课中进行话题讨论,作为现代大学生,如何向身边人倡导绿色环保生活,请同学们采取各种不同方法来展示自己的创意。有些同学通过做演讲,有些同学通过画海报,也有部分通过拍摄环保创意的视频,展示了他们对于本单元话题的理解和创新。

6) Summary(课堂小结):首先进行学生的参与情况点评,肯定学生在活动中所体现出来的优势和创意,回顾本堂课教学目标实施进展的情况,并邀请同学进行课堂反思,思考今天的课堂活动中哪一环节我们可以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