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会话1》线上经验分享-胡燕静

发布者:王钢发布时间:2020-04-07浏览次数:165

日语会话1》线上经验分享-胡燕静

我校自32日正式启动线上教学以来,在校院领导高度重视和全体教师齐心协力下,探索以各种技术手段实现远程教育,确保了线上教学和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不缩水”教学新局面。

应用外语学院日语系根据学校下发的有关线上教学的相关要求,积极组织日语系教师进行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日语系的各任课教根据所授课程的特点,采用了适合于课程教学特点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其中胡燕静老师的日语会话1把教学手段和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用关爱和尊重,保证课程高质量开展。

一、课前温情通知,学生准时而至。细心换行动

在上课之前,过建立的钉钉群向学生说明线上教学的上课形式与期末成绩评定方法,并说明相关学习软件的使用方法同时提醒学生们课前需要注意的事项。如:保证手机与电脑的正常运行,电量充足,提前测试网速,以及提前和家人沟通,建立适宜的学习环境等。

学生进入直播间以后,要对学生的学习实况进行相应的了解,并提醒学生进行课前调试,有问题可以在直播间的讨论区进行说明,以保证学习质量。


  二、语速放慢,耐心纠错使每位学生都能得到提高耐心换飞跃。

“课中”环节,在授课过程中尽量放慢语速,使每一位学生能够听懂,并设置了提问、对话、小组活动等学生们容易参与的活动环节来实时互动。让学生们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并根据学生的完成情况及时对作答时间做相应的调整。对于学生在会话过程中出现的错误进行耐心的讲解,同时对学生的作答情况进行客观的打分评价。


  三、查缺补漏,一个也不能少

  由于线上教学的局限性网路等原因会让有些学生没有按要求完成课中进行的相关活动。临下课前,在直播间询问原由,并做好相应的记录,进行课下完善。这样会很好的调动学生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不会因为一些非个人因素,而心存遗憾。

  四、课后作业激励与巩固

  在“课后”布置作业时,需要考虑学生居家的实际情况,适量增减数量和调整难易程度,必要时可提前做一个关于作业是否能够顺利完成的测验或调查,然后再确定课后任务的布置。作业的形式多样化,为避免作业单调、枯燥,有时采用填空,选择的单打独斗的形式,有时也采用集体完成的问题,这样激励学生去完成作业的同时达到了巩固所学知识的目的。


  五利用数据,让学生学习可视化,教师更自信。

  课程结束以后,把直播间和云班课中学生在每一项活动以及课件学习的参与数据导出来,及时反馈给学生,让学生深刻了解自己在课堂当中的表现,总结经验与不足,为接下来的学习提供经验教训。对于教师自身来说,也可以通过这些数据,整理上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反思课堂中的不足,及时优化课程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