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际效应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3-09-30浏览次数:10



一样东西当你拥有得越来越多的时候,那最后一个对你的价值就越来越小——霍斯曼

 

边际效用(Marginal utility),有时也称为边际贡献,是指社会认知中的主要和间接效应。这是因为它们分别不受主动抑制和追溯抑制的影响,所以人们对开头和结尾部分的内容记得更牢固。这种效应在经济学和社会学中同样有效,经济学称为“边际收益递减率”,社会学称为“剥夺与满足命题”。

 

一种喜欢的食物,每天吃,就会逐渐变得疲倦。一首你喜欢听的歌,反复播放,就会开始不喜欢它。很多事情,偶尔做,可能会很愉快,但不断做会变得乏味,这是“边际效应”。

“边际效应”是指我们的投入和产出之间的关系。矛盾的是,边际效应表示投入越多,产出越小。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我们对某件事有强烈的情感依恋,当我们第一次体验它时,情绪是最强烈的。然而,在第二次接触时,它会更小,在第三次接触时会更小。随着这种发展,我们接触这个东西的次数越多,我们的情感体验就变得越冷漠,逐渐变得迟钝。

 

从某种意义上说,边际效应打破了人们原有的思维,即“投入产出”的习惯模式,这种模式在某个地方处于“边际”时就失效了。既然它被称为“边际效应”,就意味着它可以概括生活中的一些现象,而不仅仅局限于经济学领域。

 

教育中的“边际效应”。在任何教育活动中,教育对象接收相关信息的初始阶段效果最高,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减少,最终达到饱和点。超过这一点,教育对象将形成一种抵抗心理。

从人类生理和心理的角度来看,人们认为效用,即满足程度,可以刺激一个人的神经,导致

一开始就有强烈的情感体验。边际效应告诉我们不要用一件事过度刺激情绪,一切都要适度。当物质消费达到一定程度时,人们开始对这种消费产生厌倦感。边际效应在旅游、教育和技术等各个领域都有应用。

 

那么,我们如何处理边际效应呢?

1.适度克制地付出情感,否则只会增加他人的价值,降低自己的地位。

2.在教育孩子时,不要总是重复奖励,否则奖励总有一天会失效。

3.在人际关系中,不要只专注于不明白该要求什么,否则久而久之,别人不仅不会感谢你,还会认为你是理所当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