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羊效应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10

校园霸凌中的群体献祭,你我皆是「黑羊效应」的受害者

什么是黑羊效应?

群体成员评价同群体中不受欢迎的成员的倾向——同群体成员对群体中不受欢迎的个体的攻击更甚于群体外成员的同类攻击 ,这种就是黑羊效应,也是我们所熟知的校园霸凌。

那黑羊又是什么呢?

黑羊是指群体中不受待见和被忽略的成员,被认为是一种耻辱。

这就是黑羊效应,由黑羊和屠夫,白羊所构成的献祭效应。

黑羊效应中的角色 

漠视者——白羊:等同于旁观者,目睹了全场,却没有上去帮忙,存在着侥幸心理。

例如:反正两边都一定有错,幸亏我跑得快,不然我就成了受害者。

无助的小黑羊:我们统称为受害者,明明什么都没有做错,却遭受了欺凌。

例如:我到底做错什么了,我明明什么都没错啊!为什么要针对我。

手握刽子手的屠夫——加害者,就是不清楚发生了什么?跟着大家一起欺负弱小,也就成了加害者。  

 

黑羊效应产生的原因:

1:逃避责任

当你做错了一件事情,不想认罪,便产生了逃避心理,就想把责任强推到别人的身上,这就是逃避责任。

2:自我保护

           当我们在面对危险,自身地位受到威胁时,就会上头,失去冷静,就会做出不正确的反击,其实这种不正确的反击恰恰将自己逼到最危险的境界。

 

 

 

 

3 从重心理

       当我们看到一群欺凌者在欺负被欺负者,而没去帮忙,潜意识的想跟群体靠近,

无意识也成为了持着侩子手的屠夫。

 

 

 

 

总结:

“黑羊效应”中看似是胜利者的“屠夫”,实则也是受害者之一。“屠夫”面临团体压力,聚集在一起以攻击“黑羊”的方式减压。他们之所以会聚集在一起,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恐惧、良心不安与团体利益。他们采取这样的行动是带有很大恐惧心里的。“屠夫”紧密的结合在一起,用彼此的体温安抚一颗颗不安的心。对于这场战争他们也承受着心理上的巨大压力,只是人数众多互相安慰罢了。

黑羊效应中的旁观者——白羊,也无可避免的置身于这场闹剧之中。他们看到“屠夫”们欺负黑羊,却无动于衷。在他们的内心是纠结的,他们想帮助“黑羊”,却又怕自己变成“黑羊”,如果不帮内心又处于深深自责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