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船效应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3-09-07浏览次数:10

从前,一个人正在乘船渡河,这时一艘船正要在他面前相撞。这个人喊了好几声,但前面的船没有回应。看到这里,这个人非常生气,开始咒骂前面船上的人。后来,他发现自己撞上的船是一艘空船,而刚刚生气的人在愤怒的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这个故事来自庄子的《山林》,是一艘空船。这个效果的经典例子,这可以反映出在日常生活中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10%取决于你的情绪,90%取决于你在这件事上的心态。

 

一艘空船的故事告诉我们,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把别人看作是一艘“空船”。当你被一些垃圾人伤害时,不要想着报复,更不要沉浸在痛苦中。把这次伤害看作是一次空船事件,你被一艘空艇抓住了。伤害你,不是因为有人故意撞上你。只有这样,你才能迅速走出愤怒和痛苦,完成创伤后的自我治疗,并不断增强自己的能力模式

 

“空船效应”本质上是一个心态问题。当你专注于做某事时,如果有人从背后打断你,你不可避免地会感到非常愤怒。但当你回过头来发现他是个孩子时,你可能会想,‘算了,他还是个孩子’,你就不会再那么生气了。很多人在面对不愉快的事情时经常抱怨,“为什么我又这么倒霉了?为什么这种事总是发生在我身上。事实上,你越是陷入这种心态,你的情绪就越容易变得更糟。”。

 

只有自己,而不是别人,才能帮助你。当事情不顺时生气的人往往会变得过于愤怒。以自己为中心,从不同的角度思考,保持开放和乐观的态度。你会发现很多问题都很容易解决。

 

如何摆脱空船效应?

改变心态的事情已经发生时,我们无法改变它,但我们的心态可以改变。有些人感染新冠肺炎后情绪低落,讨厌别人,这不利于康复。换个角度看如何?现在感染的可能性很高。既然是这样,最好还是顺其自然,度过这些日子。会获得一个全新的自己。

2.不要以自己为中心。你可以试着用一种更谦逊、更平和的心态来对待事情情感,不要过度关注外界对自己的负面影响。当没有什么能轻易影响你的心态时,它可以有效地避免许多不必要的争论,并培养更大的能力。

3.学会接受

只有接受一切,才不会一直停留在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