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定律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3-09-27浏览次数:10

什么是蘑菇定律?

  长在阴暗角落的蘑菇长期得不到阳光,只能自生自灭,只有长到足够高时才会被人关注,可此时它已经能够接受阳光了,再也无须在意那些阴暗。

这就是“蘑菇定律”,由20世纪70年代国外的一批年轻电脑程序员总结而来。

蘑菇定律被提出的时候,正处在电脑行业的开端,所以从事电脑程序研发的人员并不被人们理解和重视,甚至被其他行业的人质疑他们工作的认真度。

  于是,这些年轻的电脑程序员这样激励自己:

要像蘑菇一样生活。言外之意,即是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信心,他们相信自己终究有一天会像蘑菇一样,出人头地,拥有鲜花和掌声。

蘑菇定律的原因

  初入世者缺乏经验和技能,需要在学习和实践中逐渐成长。

  初入世者需要适应社会和工作环境,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以更好地融入其中。

初入世者往往会对自己的能力和价值有一个过高的期望,但现实往往并不如人意,这种期望与现实的落差会给人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和挫败感。

  初入世者需要面对各种挑战和困难,如缺乏自信、缺乏耐心、缺乏机遇等等,这些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经验来克服。

“蘑菇效应”的启示

1.踏出“舒适圈”,掌握真本事。长得够高够壮,才会被人重视。与其每天做一些简单工作,不如掌握“硬本事”。

2.提升主观能动性,及时输出自己的想法。

在一个棘手的工作中脱颖而出的那个人,一定是会被记住的人。

3.抓住机会,勇于表达。当机会来临的时候,要把自己展现出来。

4.与其焦虑,不如开始着手提升。把焦虑的时间拿来学习,是解决焦虑最好的方法。

5.年龄不是问题。晚年成大器的人不在少数,你纠结问题的时候已经有大批人在超过你。

总结

只有用现在的每一秒的努力萌生,才能换取未来每一秒的不后悔,所有的停滞不前和怯懦担忧,都会延长成为“蘑菇”的时间。

对任何人来说,蘑菇效应的“蘑菇期”是我们最应该坚持下去的坎坷时期。

如果磨难是一场洪灾,那就努力把它造就成一种灌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