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得性无助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3-09-16浏览次数:10

习得性无助是指一个人经历了失败和挫折,在面对问题时变得无能为力的心理状态和行为。当一个人将无法控制的负面事件或失败结果归因于自己的智力和能力时,就会出现一种分散、无助和抑郁的状态,导致自我评价下降、动机减弱和无助感。

 

如果一个人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太可能达到特定目标或没有成功的可能性,就会产生无助或自暴自弃的心理状态,表现为认知障碍、动机水平下降和情绪不适应等心理现象。当然,人们具有主观能动性,能够分析客观环境和主观因素,将自己行为失败的结果归因于自己。当一个人将无法控制的负面事件或失败结果归因于自己的智力和能力时,就会出现一种分散、无助和抑郁的状态,导致自我评价下降、动机减弱和无助感。

 

“习得性无助”是由美国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格曼于1967年在研究动物时提出的。他对狗进行了一项经典的实验。最初,狗被关在笼子里,每当蜂鸣器响起时都会受到痛苦的电击。狗被关进笼子里,无法逃脱电击。经过多次实验,当蜂鸣器响起时,在电击发生之前,笼子门就被打开了甚至,这时,狗不仅没有逃跑,还在电击出现之前摔倒在地,开始呻吟和颤抖。它本可以自愿逃离,但却拼命等待痛苦的到来,这是“习得性无助”。

 

当然,这种情况也会在人身上出现。

当发生什么让我痛苦的,出现把握不了的事情的时候我第一反应就是,“我要走”。其实这就是“习得性无助”,在你成长过程中,从来没有亲近的人跟你一起解决过矛盾,所以在你的认知里,矛盾就是无法解决的,你就只能逃走。

“习得性无助”而产生的绝望、抑郁和意志消沉,是许多心理和行为问题产生的根源。

 

这会导致出现低成就动机、低自我概念、低自我效能感并且导致情绪失调。

这将无法给自己设立恰当的目标,对于失败的恐惧远远大于成功的希望,可能会导致自卑多疑体验到焦虑和无止境的怀疑。

同时可能会固执己见不能听取别人的建议,同时以一种消极的态度面对一切。

 

我们可以做的,是形成正确的自我评价,缓释心理压力,允许自己出现差池,然后,多多给自己一些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