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王钢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51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务处文件

  

  


浙越外教发〔2019〕107号

院教务处文件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

确保新学期一校两区开学阶段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及时了解和掌握教学工作的准备情况,发现并解决存在的主要问题,学校将于9月2日至9月6日开展期初教学工作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工作

成立校、院两级教学检查小组,学校教学检查领导小组负责教学检查的策划、组织和代表学校对检查工作做出评价;学院(部)教学检查小组由院长(部主任)任组长、教学副院长任副组长、学院行政、系部教研室负责人及督导为教学检查小组成员,负责召开期初教学工作会议,布置期初教学检查内容和本学期有关教学工作计划,并负责本学院(部)的教学检查和评价工作。

二、检查方式

本次期初教学检查以各学院全面自查、听课和教学秩序检查为主,学校组织抽查和常规教学检查,了解各学院期初教学秩序及教学进展情况,督促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学校检查小组和各学院(部)检查小组要对每个单位和每位教师的教学准备工作做出客观、公正、准确的评价,检查结果将作为对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的依据之一。

三、时间安排

1.9月2前,各学院(部)成立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小组,拟定本部门期初教学检查方案,布置期初各项教学工作事宜,传达期初教学检查内容及要求。

2.学校领导、教务处及学生处组成教风学风联动检查小组,第一周(老生)和第三周(新生),组织开展教学秩序检查。

3.第四周,期初教学检查情况总结反馈。

四、检查内容

(一)教学任务落实情况

1.教学任务按照《教学课表编排管理办法》的落实情况。

2.授课教师、上课时间、地点(教室、实验室)的落实情况,有无人员、场所、时间的冲突。

3.本学期考研导师制的落实情况。

(二)教学设施设备运行情况

1.教室落实及室内卫生情况,教室课桌椅数量、质量,讲台、黑板、黑板擦、粉笔、白板笔等教学设施完好及到位情况。

2.多媒体、语音室和机房设备是否到位、运行正常。

3.实验、实训室准备情况,实验器材是否到位、完好,是否制定有实践教学计划,本学期实验、实践教学具体安排情况。

(三)基本教学文件准备情况

1.班级课程表、任课教师课程表及教材到位情况(要求所有教室课表均需张贴在教室门口公告板上)。

2.教学大纲的编制或修订情况。

3.授课计划拟定情况(教学周数需严格按照校历执行)。

4.教案、课件的完成情况。

(四)教学秩序检查

1.开学第一周和第三周教师到位情况。

2.开学第一周和第三周学生到课情况。

3.课堂教学情况:教学环境(包括教室教学设备、灯光及卫生等)、授课情况、课堂纪律、教学氛围等。

(五)教研活动检查

1.各系部教研室是否有开展教研活动的计划,如集体备课、期初导学、说课、相互听课、进行示范课等方面的活动计划。

2.新聘教师的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开展情况。

五、检查要求

1.各学院(部)负责人要认真组织此次期初教学检查,制定具体的检查方案,明确具体工作职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分院主管领导要切实负责,带领本院检查组成员深入教研室、教室,对开学前准备情况、开学初教学工作落实情况,特别是对教学任务落实情况、教师教案、教学进度表、课件等教学材料的规范性进行严格、认真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2.检查中如发现问题应及时解决或及时与相关职能部门取得联系。对于擅自停课、调代课、提前下课等构成教学事故的,要按学校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3.检查结束后,各学院(部)要认真进行总结,对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认真分析,并提出整改意见,使检查能真正起到推动教风、学风建设和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同时将期初教学检查方案、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总结书面稿2019927日前交教务处教务科,电子稿发教务处毛临川老师OA内部邮箱

4.教务处汇总各教学单位自查结果,结合学校抽查情况于9月30日前完成期初教学检查总结,并通报检查结果。本次检查结果将作为评选先进教学单位及对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的重要依据。

5.教务处质管办接收各单位的投稿(文字、图片报道均可),经核稿编辑后在《质量管理信息月报》及教务处网站上发布。

  

  

  

  

  

教务处

2019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