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冯芳芳

发布者:王钢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200

经济学原理》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冯芳芳

  

在全国上下同心协力抗疫期间,为落实“延迟返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我校于32日起陆续开启网络在线教学课程。从传统的线下课堂教学转向混合式线上教学,从普通的线下教师转型为“线上网红主播”,对于全校师生而言均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本稿将带来应用外语学院冯芳芳老师《经济学原理》线上教学的经验分享。

《经济学原理》是高职类商务管理的专业必修课,由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两大部分组成。该课程涉及大量的经济学概念、经济数据模型以及独特的经济研究方法,要求学生通过相关经济模型,比较全面、系统第掌握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使学生认识经济发展的规律,塑造科学的经济思维体现,培养其运用经济学理论分析经济领域相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次授课对象主要为应用外语学院19商务管理专业学生。

结合《经济学原理》的课程特征以及学生没有先行专业课学习基础的学情状况,为保证教学效果,尽可能达到线上直播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该课程主要采用了钉钉直播教学+优慕课(课前、课中、课后)双管齐下的教学方式。钉钉直播旨在拉近教师与学生的距离,帮助学生克服在家学习自制力差、效率低的困难。而让学生能够坚持自主学习的最大动力应该是让学生获得成就感和参与感。优慕课课程平台的搭建重在设置在线课堂讨论、提问打卡等环节增强师生互动,同时也了方便课后作业布置及课堂知识的巩固复习。课程的整体特色与创新点包括:

1、教学理念从以“教”为中心转向以“学”为中心,实现课堂教学与疫情实时热点经济问题的有机融合。

在线教学看不到学生,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如何使学生有效地学?如何知道学生学的怎么样?这就要求《经济学原理》课摆脱传统的以“教”为中心,转向以“学”为中心,侧重于关注“学什么?怎么学?学到啥”。课程教学主要采用问题导入、任务驱动的反向设计。本课程将疫情期间引发的热点经济现象,如口罩价格上升、政府打击假冒伪劣口罩、实施口罩的价格控制等设定为教学情景任务,引导学生在完成情景任务中学习市场供需、弹性、政府控制价格和税收等经济原理。在“教中学、学中做”的课堂氛围中给予学生学法指导、训练学生的经济学思维,强化学生家国情怀教育,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实操能力。

2、贯穿课前、课中、课后一体式原则构建线上课程。

本课程结合每次课的学习目标、学习任务和活动、学习评价三部曲,贯穿课前、课中和课后三阶段进行线上课程的设计。具体如图1所示:

学习阶段

任务内容

实施平台

评价方法

评价反馈方式

课前

课件、教材、教学小视频等

优慕课

自主学习

立即反馈

课中

教师直播授课

钉钉

观看直播数据

立即反馈

课程互动(签到、投票、案例分析)

优慕课

签到、答题

记录

立即反馈

课后

课堂小测

优慕课

测验数据统计

立即反馈

课后作业

优慕课

教师批改

批改后反馈

1:《经济学原理》线上课程教学设计

课前:教学平台的建设。优慕课平台与我校的教学管理系统实现了内部对接,全校的教学资源以及师生教学信息可以完美导入与衔接。通过优慕课平台快捷的建课,开放学习任务,上传课程教学大纲、电子版教材、课件等。有效解决了学生在家无教材资源的瓶颈问题,提升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课中:教学直播+课堂互动。运用钉钉直播屏幕分享等功能,通过动画小视频、多元化的教学ppt呈现出具体可视化和动态化的教学内容。教学形式以现实的经济问题为任务驱动点,结合钉钉互动留言板、优慕课随堂教学两大特色功能实现课堂签到、案例讨论、习题练习、经济模型图形的绘制等一系列的交互式课堂活动,有效提高了课堂氛围和效果,实现了线上直播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



课后:教学反馈+课后作业。每次课后,教师通过优慕课平台发布相应的章节作业和课堂学习测验,通过软件自带统计功能反馈学生线上学习效果以及作业完成情况。作业的提交以及作业批改一体式在平台完成,如果学生在学习过程存在问题能够及时的平台与在线教师确定联系,得到及时的在线指导答疑。

窗体底端

  

3窗体顶端

3、用直播的方式深化线上学习的理解和交流。

直播中可以实时询问学生,要求用扣1或扣2的方式,表达正常或不正常、听懂了或没听明白,接受或有疑议等。这样能更快捷地交流(包括了解网络流畅情况),也便于教师了解学生的听课情况(包括在线情况、理解情况),同时学生的这种参与也使重要的信息真正入其耳、入其脑。直播授课有利于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有一种真实上课的感觉。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