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0 年学习计划》的通知

发布者:王钢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324

中 国
共产党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委员会文件
浙越外党字20204
中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0 年学习计划》的通知
各部、、室,各学院分党委:

     现将《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0 年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望认真学习,并贯彻执行。


中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2020 3 31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党委

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0 年学习计划


      2020 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十四规划谋划之年。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将 2020 年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如下。

    一、 总体要求
       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贯彻全国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等教育大会精神为重点,聚焦全力争取学校专业硕士学位点和创建中国民办大学等目标任务,结合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促进学校发展内涵提升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
    二、 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为辅助读本,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在逻辑脉络和重大原创性贡献。通过深入学习,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政治上有新升华,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决定》的重点内容和精神实质,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13 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深入学习领会浙江省十四届六次《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精神。深入分析国家有关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与新任务,结合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不断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
     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校防疫和教育教学工作双促进。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指示和工作要求,以及省市相关政策,抓紧抓细抓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统筹做好开学准备工教育教学等相关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更好发展。
     4.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新时代民办高校分类管理改革。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新《民办教育促进法》、国家和省市关于民办教育分类管理的相关规定,研究新形势下民办高校分类管理的机遇和挑战,推进学校分类管理改革工作。
     5.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和省市两会会议精神,坚持改革创新,坚决打好硕士点申报攻坚战。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和省市两会会议精神,深刻理解政府工作报告和会议相关决定中的内容。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和省市两会会议精神与学校具体工作相结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改革创新,下大力气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全力打好硕士点申报攻坚战。
    6.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严从实抓班子带队伍,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持续推进学习浙江精、红船精神,认真领会、深度挖掘其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不断深化学校党员师生的认识,开展先进党员宣传,并把其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7.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学习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认清新形势新要求,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坚持立破并举,坚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结合学校实际,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形式。理清学校当前宣传思想工作脉络以及意识形态整体形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承担起举旗、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推动学校思政育人成效和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8.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谋划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聚焦全力争取学校专业硕士学位点和创建中国民办大学等目标任务,全力抓好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冲刺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把握好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着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9.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继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清廉校园建设。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内容,深刻认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清廉浙江总体要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依法依章治校的自觉性,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治校育人环境。
   三、 学习计划(详见附件)
   四、 学习要求
     1.集体领学,专题深学,研讨共学,专家导学为基本要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邀请专家讲座和实践调研相结合,中心发言和集体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不断改进学习方法和学风,提高学习效果。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每月集中学习次。
    2.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要结合学校实际,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每位成员要作次理论联系实际的中心发言。每位成员要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以及各自负责的工作,撰写篇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
    3.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须参照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的贯彻落实。年度学习计划每年初报送学校党委宣传部备案。

    4.上述计划如遇国内外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等领域发生其他重要事件,专题内容可适当调整。

    附件:2020 年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