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王钢发布时间:2020-04-10浏览次数:83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网络与

教育技术中心文件

浙越外网教发20202

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项目的通知

  

各部、处、室,各学院:

根据《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项目管理办法》,经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工作分会理事长会议决定,启动我省高校2020年度实验室工作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

(一)招标项目

1.项目名称:高校大型仪器开放运行机制探索

项目指南: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国发〔201470号)》,财政部、科技部、教育部从2018年起每年对中央高校开展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高校大型仪器的开放共享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目前各高校仪器设备管理工作的一大难题,因此对大型仪器的开放共享运行体系与机制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本项目研究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

1)高校大型仪器开放共享管理体系研究;

2)高校大型仪器开放共享考核评价体系研究;

3)高校大型仪器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研究。

2.项目名称:仪器设备购置论证及采购管理规范研究

项目指南: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的《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是加强和完善高校仪器设备采购及管理的必然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政府采购政策,强化高校采购人主体责任,构建规范高校的仪器设备采购管理内控体系,优化仪器设备购置论证及采购程序,提升仪器设备采购信息化水平,对促进高校内涵式发展意义重大。本项目研究主要围绕以下三方面:

1)高校仪器设备购置论证及采购管理现状分析;

2)高校仪器设备采购管理内控体系建设研究;

3)互联网+高校仪器设备采购的有效路径研究。

3.项目名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可持续发展研究

项目指南: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教高厅〔20163号)对示范中心建设与管理的要求为指导,继续重视示范中心建设,不断强化开拓建设内涵,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方法和信息化手段改革,扎实推进特色化工程,发货示范辐射作用,实行示范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本项目研究主要围绕以下三方面:

1)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管理现状分析;

2)新时代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新内涵和新要求研究;

3)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示范辐射机制研究。

4.项目名称:高职高专实验实训技术队伍建设研究

项目指南: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对产教融合的实训基地建设要求为指导,以浙江省高职高专实验实训技术队伍的数量与质量建设和绩效导向的管理制度建设为导向,系统构建满足新形势下高职高专院校实验实训技术队伍建设的新模式。本项目研究主要围绕以下三方面:

1)浙江省高职高专实验实训技术队伍建设与管理现状分析;

2)浙江省高职高专实验实训技术队伍建设数量与质量的研究;

3)浙江省高职高专实验实训技术队伍管理机制研究。

(二)常规项目

1.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2.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

3.实验教学研究改革;

4.大型仪器开放共享;

5.实验队伍建设;

6.实验技术开发与应用;

7.仪器设备资产管理;

8.实验室安全与环保;

9.物资采购与供应;

10.实验室工作软件开发及其它。

二、申报数量

招标项目要求2~3所高校联合,由牵头单位申报。

常规项目普通本科院校限3项,独立学院和高职高专等院校限2项。根据分会规定,2019年未按时完成项目研究而延期一年结题的项目书≥该单位当年立项数50%的,所在学校项目申报数减少1项;2019年有被终止项目研究的,所在学校取消2020年申报资格。

三、经费资助

招标项目10000元,常规项目中的重点项目6000元、一般项目2000元要求所在学校不低于1:1配套支持。

四、研究周期

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2年,本次立项项目结题时间为20225月有特殊情况,经申请批准至多可以延期1年。

五、申报评审

1.申请者填写《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每位项目负责人限申报一项,凡承担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项目未结题或近三年有被终止研究的项目负责人,本次不予受理。

2.招标项目的名称必须与立项范围的项目名称相同,常规项目可以根据立项范围自行选题。

3.优先支持从事一线工作的实验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原则上不受理教学、科研系列正高职称人员的项目申报

4.研究预期成果之一要求公开发表论文(或专利软件证书)1篇(1项)及以上或正式出版的著作1部,其内容须与研究项目对应,并标注“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项目”,其中招标项目和重点项目需在核心期刊发表。

5.学校组织校内评审,确定上报项目名单。

6.项目申报截止时间:202055日,逾期不再受理。

  

联系人: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实验教学中心)梁远远,联系电话:13676864479/664479

  

附件1: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项目申请书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实验教学中心)

2020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