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可期--优秀教师高考回忆之赵羚洁老师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0-04-14浏览次数:212


 这个冬天似乎特别漫长,因为疫情让一切都久违了:久违了的火锅奶茶,久违了的老师同学,久违了的晨读与夜跑、上学与放学。然而,有些东西是无法被暂停的:冬天总会过去,正如高三的尾巴终会溜走;春天总会到来,正如高考就在你们不远的未来。站在这个“未来”回望高考,我依然能清晰地回忆起关于高考的一切:英语突破瓶颈的兴奋、数学又考糟了的难过、老师的千叮万嘱、家长的小心翼翼、小伙伴们的互相调侃又互相安慰…不带滤镜地看,那个时候的自己真的是既敏感又强大。在我眼里,高考既不是一个人的高考,又是一个人的高考,因为有一群人在和你一起做同一件事,从清晨到日暮,刷题背书,不知疲倦地奔向终点;但同时,在清教徒般的备考生活里,你需要高度的自我专注。在距离高考越来越近的日子里,重要的知识点其实已经讲了又讲,优秀的方法已经说了又说,此时更需要的是耐心和专注。一位老师曾对我们说:复习犹如在烙饼,当你四处张望时,你的饼可能就已经糊了。这个非常通俗的例子对我一直很受用,无论是备战高考、考研还是面对生活中的挑战,专心都是我觉得最有力的武器。专注于一件事,不怀疑自我,不猜测结果,只顾风雨兼程,就会少很多的焦虑、不安和迷茫,就会更加耐得住寂寞、接得住挑战。也许你会觉得倒计时的这段时间就像是至暗时刻,但它其实恰恰是你人生的第一个高光时刻。希望每个人都能专心专注地度过这段最辛苦也最值得的时光。

 高考就像单行道,而报志愿则像是站在分岔口。刚刚经历高考的小朋友可能觉得这不过是一道普通的单选题,但其实你的大学和专业将会很大程度上影响你的气质、格局、眼界,会影响你未来的多个选择,所以是需要谨慎的。我觉得首先要考虑的是兴趣,要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而不是只追求最热门的,同时要把兴趣和自己的能力结合起来评估。因为我高中最感兴趣的是语言,而且语文和英语成绩是比较突出的,所以在选专业时我一直倾向于语言类,而且想选择一门小语种来尝试。缩小选择范围后就可以搜集更多的信息来辅助自己了,主要是对这门陌生的语言太感兴趣了,我简单查了一些信息后便下了决心,如果比较纠结或者有一些疑惑,建议还是通过多种途径多查一些信息。其次要考虑的是专业的前景。我认为语言是不会过时的专业,虽然有很多人认为语言只是工具,但当我们掌握了它,这把工具可以帮我们冲破很多局限。语言不仅仅是文字,更是一种文化,探索语言和文化的过程可以拓展我们的思维,也可以培养我们的国际视野,使我们拥有更开放和包容的态度,更加能适应时代的需求,成为一个斜杠青年。随着大学的不断建设,现在的西班牙语专业学生真的比以前幸运很多了,有了越来越完备的教材、越来越丰富的课程和越来越多不同方向的老师。以越秀外国语学院的培养方案为例,西班牙语专业学生在低年级阶段可以接受到丰富的听说读写训练,在高年级的时候除了必修的高级西班牙语课程,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发展方向选择文学、报刊、经贸、旅游等课程,而且有机会到西班牙进行交换学习,开拓眼界。我相信,西班牙语这个“小语种”将会因为萌新们的力量变成“大语种”,这些应运而生的语言人才也将会有更多的平台可以选择。

 从零基础到熟悉,西班牙语为我打开了西语世界的大门,已经成为我所热爱的东西。希望年轻的你们全力以赴,勇敢冲刺,最后都能追寻到自己热爱的东西,见证自己的高光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