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关于举办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的通知

发布者:王钢发布时间:2020-09-16浏览次数:194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文件

浙越外发〔202020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关于举办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的通知
各部、处、室,各学院:
  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引导我校青年教师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理念、锤炼教学基本功、掌握现代教学方式方法,促进其参与课程教学改革,聚焦课堂,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效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提高教学业务能力与水平,学校决定举办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我校年龄在 40 周岁以下(1981 8 31 日后出生)在职教师,符合年龄的青年教师均需参赛。
  二、竞赛实施
  1.院(部)级初赛
  2020 9 -10 月,各学院(部)成立本部门教师技能比赛领导小组,制定比赛实施方案,组织本部门初赛,评出一、二、三等奖,并根据学校规定名额择优推荐参加全校决赛。
  各单位推荐参加校级决赛名额分配如下:
  英语学院 2 人  东方语言学院2 人  西方语言学院2 人  国际商学院2
  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1 人  网络传播学院2 人  中文学院1 人  酒店管理学院1
  东部理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1 人  应用外语学院1 人  留学生教育学院1
  马克思主义学院1 人  大学外语部2 人  体育和艺术部1
  2.校级决赛
  2020 11 月,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委对参赛者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听课、评课活动。
  2020 12 月,学校组织总决赛(形式为 20 分钟的课堂教学),全校专兼职教师现场观摩。
  2021 1 月,公布获奖教师名单,并择时召开表彰、观摩大会。
  3.比赛内容及评分
  每位选手提交参赛课程教学大纲、5 个教学节段(特指课堂教20 分钟所需要的教学内容)的教学设计及配套 PPT 讲稿。比赛当天随机抽取一个教学节段,作为决赛内容。比赛评分分三部分:教学设计 15 分,课堂教学 80 分,教学反思 5 分。
  (1)教学设计。包括:参赛课程教学大纲;参赛课程教学设计,主要包括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策略、教学安排等。
  (2)课堂教学。时间为 20 分钟。决赛不安排学生听课,由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教师观摩。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
  (3)教学反思。课堂教学后,选手进入指定地点,在 1 小时内撰写本课堂教学反思书面材料(600),现场提交手写稿。
  三、奖项设置
  1.个人奖。比赛评出一等奖 1 名,奖金 3000 元;二等奖 3 名,奖金 2000 元;三等奖 5 名,奖金 1000 元。学校将在获奖选手中分文科组、理科组、工科组和思政组择优推荐参加浙江省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2.优秀组织奖。评审组根据各学院(部)初赛开展情况、组织教师观摩决赛情况、资料报送时间、资料整理完整规范、参加纪律、参赛人数、获奖教师人数及获奖等级等要素评选确定,给予1000 元奖金,并颁发证书。
  四、组织机构
  本次比赛成立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领导小组,由人事处、教务处、工会、教师发展中心和各学院(部)共同组织实施完成。
  组长:徐真华
  副组长:叶兴国、魏小琳
  成员:高志栋、陈文涛、杨 钢、徐 英、张国娟、吴彦秋、刘文信、梁媛媛、胡秋芬、李巧兰、尚云峰、王满英、胡燕静、王佳平、史丽琴、张瑞雪、李德奇、魏丽青
  比赛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师发展中心,由魏丽青兼任办公室主任,并全面负责本次比赛相关工作。
  五、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部)于10 30 日前向教师发展中心提交以下材料:
  1.本部门活动总结,包括活动方案、参赛人数、院(系)获奖人数等。
  2.参赛选手推荐表(1 份);提交参赛课程教学大纲、参赛的 5个教学节段(特指课堂教学 20 分钟所需要的教学内容)的教学设计 及 配 套 PPT 讲 稿 各 5 份 。 同 时 将 电 子 稿 发 送 至 邮 箱93731179@qq.com
  联系人:何春燕  联系电话:89114100
  附件:1.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选手推荐表

               2.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评分表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2020 9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