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鲜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王钢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167

林明鲜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2020年12月14日,林明鲜教授莅临应用外语学院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共2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讲座由应用外语学院副院长胡燕静主持。


林明鲜教授的讲座以中日两国的老年人的孤独・孤立及社会网络”为主题展开。讲座以老年人的孤独、孤立与社会网络之间的关系为切入点,重点探讨老年人孤独、孤立的成因;通过追踪、梳理和分析这些社会问题,阐述了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与方法。在讲座中,林教授分析了对日本三鹰市和中国青岛、郑州、兰州等地区的田野调查数据,探讨了中日两国老年人孤独、孤立的共性与差异性,并从社会学的角度深入分析其原因,指出身体健康是与老年人感到孤立、孤独的重要因素。林教授认为可以通过建立完善的社会网络体系来解决老年人的孤独、孤立问题。

本次讲座历时近1个半小时,与会者受益颇多,在讲座点评环节,胡燕静副院长做了总结,指出本次讲座对于推动我院科研工作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在讲座结束后,在座老师先后就相关问题与林教授进行了互动。

  

  

  

  

附:林明鲜简历

  林明鲜,男,1958年7月17日生。日本名古屋大学社会学博士,曾任山东工商学院校学术委员、社会学学科带头人、东亚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三级教授。目前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日语学科带头人。研究方向为日本社会文化,家庭社会学,老年社会学,人口社会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中国教育部课题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日本学術振興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参与日本文部省项目1项。著作十余部,在国内外的核心期刊与学术杂志与报纸纸上发表论文近60余篇。曾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0)、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8)、中国老年学奨(優秀論文奖2007、2010、2016),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2005、2006、2007),山东省老年学会学术研讨会二等奖(2007)、山东省社会学会优秀成果一等奖(2010)、烟台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07)、山东省老龄工作政策调研成果一等奖(2015)。2009年授予“烟台市社会科学优秀工作者”称号。现任中国家庭社会学会理事、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全国妇联)理事、烟台市老年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