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外语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全体教师大会暨2020年学院表彰大会

发布者:王钢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147

应用外语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全体教师大会暨2020年学院表彰大会

2021110日,应用外语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全体教师大会暨2020年学院表彰大会在稽山校区G225召开,会议由全继刚书记主持学院党政领导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大会。

会议第一项议程,全继刚书记宣读学院2020年度教学、科研、行政优秀教师名单,学院领导分别为优秀教师颁奖,并要求全体教师向获奖优秀教师学习。

会议第二项议程,杨爱军院长宣读了学院教学管理人员人事变动文件。杨院长高度评价了应用英语系主任冯春灿老师在担任应用英语系主任期间的工作,并希望冯老师在岗位变动后也能继续帮助学院和系部的工作。

接着,全继刚书记、胡燕静副院长、潘宁副书记、杨爱军院长分别总结2020年分管工作并布置2021年工作,具体如下:

一、教学工作

1.举办学科竞赛,强化实践教学。

2020年度与绍兴盛鑫集团建立深度合作,在校内成立盛鑫电商实训室;与多家校外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积极举办各级各类学科竞赛,获得省级A类学科竞赛一二三等奖各1项。

2.过程管理,多渠道强化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狠抓学生教育教学工作,在2020年9月份举行的大学英语等级四级考试中,学校前50名学生应用外语学生占41名,其中19商管2班学生程彪彪以614分的高分夺得全校第一名;此外,500分以上学生共计60名,550分以上学生占23名。2019应用英语专业大学英语三级累计通过率达68.9%(含零基础班学生在内),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达44.09%,其中19应英和成班大学英语三级合格率100%,大学英语四级一次性通过率达95.65%;其余三系大学英语三级累计通过率达81%,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达32.64%。

3.加强教研,各类项目出成绩。

2020年度学院新增,校级学科竞赛基地一项,立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3项,结题省教改项目1项、市教改项目1项、校教改项目1项,立项省教改项目1项,“新生始业教育方案”比赛获校级二等奖1项,学院大力发展青年教师教科研水平,一年来,获校级“教坛新秀”1人,校级“教学优秀奖”1人,校级“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三等奖1人,省级以上微课类教学比赛4项。

二、科研工作

2020年度,应外在科研方面取得较大进步,与2019年度相比,C刊论文数量增加4篇,普通核心增加4篇,省级教改项目增加1项,市厅级科研项目增加2项,专著增加1部,译著增加1部,横向课题经费增加10万。

三、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在人才引进方面,本年度应外引进培养教师8人,其中返聘教授1人,副教授1人,有效缓解了应外师资紧缺的问题,同时部分改善了应外师资队伍结构的问题。

四、国际化工作

学院和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签署MOA协议一份,实现西班牙语专业“专升硕”;和日本城西国际大学签署专升本协议一份,今后将推出日语专业“专升本”合作项目。

本学期在全校外教不足的大背景下,学院共聘请英语外教4人,并积极寻找其他语种外教。

五、招生与就业工作

在招生方面,2020年我院录取学生633人,实际报到559人,新生报到率88.31%,比2019年提升3.09%。我院20应英7班的屠金磊同学荣获新生三等奖学金;20应日3班沈罗梦同学获得新生外语特别奖。2020年我院新生生源质量也有了很大提升,今年556名新生中,浙江省考生500分以上共150位同学,占总人数的27%。

在就业方面,我院2020届毕业生(应用英语专业)共计224名,截止至2020年8月底,学院就业率为97.77%(位列全校第一),就业人数总计219人。我院2020年报考专升本人数164人,参加考试人数163人(1人因心理问题旷考),上线人数139人,上线率达85.28%,录取人数137人(其中1人上线并录取,但选择去就业),2人上线但未被录取。上线率比去年提高了13.78%(2019年参加人数165人,上线人数119人)。

六、党建工作

学院获得2020年学校第五届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1项,优胜奖1项;立项2020 年绍兴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点调研课题高校重点课题1项;立项2020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3项,比2019年增加2项;党建工作特色明显,将 “微时代 微党建”——“四微”党建活动作为学院的党建特色品牌,创新了基层党建工作,也增强了大学师生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也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提高了党建工作实效。

2021年学院将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改善师资结构,多渠道促进教师能力提升,加快教师职业发展,提高教师科研能力培养,提升教师科研能;充分利用多语种优势,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构建符合高职学生特点的学生管理体系。

会议最后一项议程由杨爱军院长进行大会总结。在会议总结中,杨院长用了一个 “拼” 字来概括2020年应外学院的工作。在2020年,不仅一线教师拼,而且管理人员也拼,不仅自有教师拼,而且兼职教师也拼,正是由于大家的“拼”,应外才会取得发表C刊4篇,获得省级A类学科竞赛一等奖等优秀的教科研成绩。最后,杨院长要求老师们清空2020年的成绩与包袱,2021年轻装上阵,争取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