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交往-距离产生美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73

人际交往-距离产生美

应外阳光心理站

人际交往—距离产生美

 “尽管天空把大地新娘抱在怀里,天空却总是无限遥远。”——泰戈尔


    人与人之间都应该保持一定的距离,远远近近自己定,原则是让自己愉快别人轻松。

      亲人之间,距离是尊重;爱人之间,距离是美丽;朋友之间,距离是爱护;同事之间,距离是友好;陌生人之间,距离是礼貌。



刺猬的故事


        两只困倦的刺猬,由于寒冬而各自拥在一起。可因为各自身上都长着刺,于是它们离开了一段距离,但又冷得受不了。几经折腾两只刺猬终于找到一个合适的距离。有一个距离,既能互相获得对方的温暖而又不至于被扎。

      这则故事的寓意是告诫人们相处之时要学会保持距离,只有适当的距离才会使人愉悦。

      在我们的人际交往中,我们也需要知道,什么样的距离会让我们舒适,什么样的距离会让我们不舒服会扎伤我们。


just across a train ticket!



四类社交距离

Meet in the rain



  

      人际关系距离,是指交往双方的人际关系以及所处情境决定着相互间自我空间的范围。一般来说,我们会将社交距离分类,不同的关系我们也会注意距离的把控。其中包括:亲密距离、个人距离、社交距离、公共距离四个距离。

    1.亲密距离,我们一般将距离把控在0-46厘米之间,如果你能进入别人的亲密距离而不让别人难受,那么证明你们的关系是否要好,正如我们形容一段亲密关系我们会说,形影不离、如胶似漆、情同手足等。

    2.个人距离,我们一般将距离把控在46122厘米之间,相当于两臂的距离,既能保证你们的距离较近,方便亲切的握手或者肢体触碰,又不会显得唐突。熟悉的人,更靠近该范围近些,陌生的人离该范围远些。

    3.社交距离,我们一般将距离把控在1.223.7米,相当于一到两个人躺着中间,一般的工作环境或者社交聚会上,人都保持这种距离。比如我们经常看到一个企业或国家领导人之间的洽谈,工作招聘时的面谈等场合,往往都要间隔一张桌子或保持一定距离,这样就能增添一种庄重的气氛。

    4.公众距离,我们一般将距离把控在3.7米以外,例如我们在公开演讲的时候,我们一般会保持这个距离。一个优秀的演说家,一定会注意拉近空间距离,促使社交距离的拉近。例如当演讲者试图与一个特定的听众谈话时,他必须走下讲台,使两个人的距离缩短为个人距离或社交距离,才能够实现有效沟通。



just across a train ticket!


产生距离美的主动技巧



I MISS YOU




      真正想要做到距离产生美,除了保持以上四种距离之外,小编还想分享3个技巧。

      1. 考虑性格的差异。

这也可以说是判断距离需要考虑的因素。每个人的性格都不一样。

可能你开朗又粗神经而对方内向又敏感,那么你就不能以对待像其他朋友那样肆无忌惮的方式对你开玩笑或是有过近的身体触碰,那可能会引起你的反感。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多去了解对方,喜欢什么又讨厌什么。明白怎样的相处方式可以让双方觉得最舒适

    2. 尊重他人隐私。

其实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只属于自己的秘密天地,不愿被他人侵犯。即使是最亲密的人也应该给对方留足心理空间。平心而论,不随意打听、追问别人不愿意说或是未主动提起的事是尊重对方的最基本表现。 

    3. 学会包容。

我们不可能把每一个身上有着我们无法忍受的缺点的朋友都推远。我们要学会容纳别人的缺点与过错,若是过分挑剔的话,可不会是「距离产生美」,而是「距离推走人」了。我们可以时刻提醒自己既然他的缺点对自己不会造成任何影响,那又为何要斤斤计较。因此学会包容也是维持良好人际关系的重要因素之一。



just across a train ticket!


         最后小编送给大家一些话:“人和人之间要保持距离,距离产生美。靠的太近,我们就会看见对方越多的缺点。两块石头投入水里,太近太近,水波就越会互相干扰。收起心动,保持距离,适当的距离才会产生更多美丽。”




 —THE END—




文编: 陈铭杰 王宇航

美编:陈婷 叶诗祺

编排:张景轩


应外阳光心理站


微信:gh_9549cd298f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