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心灵,关爱生命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21

透视心灵,关爱生命

应外阳光心理站


///


像三月的风扑击明亮的草垛,

春天在每个夜晚数她的花朵。

 ”




本期内容




       心理学中,心理效应是社会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心理现象和规律,是人物或事物的作用或行为,引起其他人或事物的因果反应和连锁反应。

        人类难以避免的“十大心理效应”是:鸟笼逻辑、破窗效应、责任分散效应、帕金森定律、晕轮效应、霍桑效应、习得性无助实验、证人的记忆、罗森塔尔效应和虚假同感偏差。

      本期主要介绍责任分散效应,霍桑效应和证人的记忆。




责任分散效应










 “责任分散效应”就是大家所说的旁观者效应。当旁观者的数量增加时,任何一个旁观者提供帮助的可能性就会减少,即使他们采取反应,反应的时间也会有所延长。这就是说明群体中个人的责任感会减弱,大家都希望别人能承担更多的责任。这也表明了我们作为个体应该要有更强的社会责任感,避免造成人越多心越冷的窘境。



霍桑效应





所谓“霍桑效应”,是指那些意识到自己正在被别人观察的个人具有改变自己行为的倾向。通俗的讲就是,我们在生活中肯定会有不如意的事情,我们也一定会因此积累情绪,而适当宣泄这些情绪能更有利于身心和工作。这个效应也给了我们一些启发,大学生有大学生的压力,适当释放这些压力,能让我们更好的投入学习和生活。





证人的记忆








证人,在我们的认识里,通常都是提供一些客观的证据的人,就是把自己亲眼看到、亲耳听到的东西如实地讲出来的人。然而,心理学研究证明,很多证人提供的证词都不太准确,或者说是具有个人倾向性,带着个人的观点和意识。正和我们生活中与人交往相同,我们总是带着自己的主观色彩去看待、倾向某人。对待关系亲近的人,会无意识的“区别对待”,即使他犯错也会在大脑中将他做的错事进行美化。




tips

心理效应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十分常见的,因此,正确地认识、了解、掌握并利用心理效应,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当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同时,也要青少年的思想树立与合理的心理指导。




文编:秦溱 胡程贻

美编:张梦娇 张洋艺

推送:应均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