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血温情花,献血爱同行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22

鲜血温情花,献血爱同行

应外阳光心理站

鲜血温情花,献血爱同行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无偿献血日


 

近日,为响应国家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部署,全国各市都在切实加快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我校也同样时刻关注国家大事,响应上级政策召开无偿献血日。而对于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后无偿献血间隔问题也备受人们关注。

那么,打完新冠疫苗,我们还能参与献血吗?

国家卫健委发布最新通知: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后,最快48小时即可献血!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者,接种后48小时后可献血。接受其他类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者(不包括减毒活疫苗),疫苗接种当日起,14天后可献血。

放心了新冠疫苗的问题后,有的同学可能又要问了,小编小编,我以前没献过血,现在有机会去试试,要注意些什么呢?

下面,小编就解答几个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吧!


什么是无偿献血

Q1

无偿献血是基于个人自主意愿捐出的血液、血浆或细胞成分,且不接受任何报酬,相关机构给予献血者的小纪念品、点心和报销直接交通费用是符合自愿无偿献血原则的,并赠予无偿献血证,以资证明,并为日后本人及其直系家属用血给予相关优先政策。



献血前能否吃饭

Q2

可以吃饭

专家建议,献血者要餐后献血,且献血前两餐宜吃素食,避免饮酒、过多吃肉,适量进食即可增加血糖浓度,又可增加血容量,可大大减少献血反应,特别是中、重度献血反应的发生;还可避免乳糜血等血液质量问题。




献血左臂还是右臂

Q3

不用担心,都可以

献血时用左胳膊还是右胳膊没有太大区别,一般采血护士以哪只手臂上血管清晰好穿刺为先,建议用平时比较“空余”的一只,毕竟献完后短时间内不能拎重物。



献全血还是血小板

Q4

都可以,成分献血的话,目前国内以捐献机采血小板最为普遍。在实际临床中往往是选择性地输注某一成分,所以成分血不仅可以极大的提高输血有效性,对于献血者来说恢复速度也更快。但机采血小板设备比较复杂,且对保存方式要求较高,所以只能在指定献血点进行捐献。




献血损害身体健康吗

Q5

因个人体质不同,这种担心可以有,但献血本身绝不会损害身体,甚至对身体有益。其实,献血后身体会进行生理恢复,在献血后1-2个小时恢复正常血容量,在1-2天可补充血浆蛋白,在3天左右可恢复白细胞、血小板,在7-10天可恢复红细胞、血红蛋白。


NEWS

------------------------献血健康小知识----------------------

Part 1:献血者体格检查标准

年龄:18-55周岁。

体重:男≥50千克,女≥45千克。

血压:12-20/8-12Kpa,脉压差:≥4Kpa(千帕)或90-140/60-90mmHg, 脉压差:≥30mmHg

脉膊:60-100/分,高度耐力的运动员≥50/分。

体温正常。

皮肤无黄染,无创面感染,无大面积皮肤病,浅表淋巴结无明显肿大。

五官无严重疾病,巩膜无黄染,甲状腺不肿大。

四肢无严重残疾,无严重功能性障碍及关节无红肿。胸部:心肺正常(心脏生理性杂音可视为正

常)。腹部:腹平软、无肿块、无压痛、肝脾不肿大。

Part 2:暂不宜献血的情况

两次献血时间●全血献血间隔:不少于6个月。●单采血小板献血间隔:不少于2周,不大于24/年。因特殊配型需要,由医生批准,最短间隔不少于1周。●单采血小板后与全血献血间隔:不少于4周。●全血献血后与单采血小板间隔:不少于3个月。

半月内拔牙或其他小手术者。妇女月经前后三天、妊娠期、流产后未满六个月,分娩及哺乳期未满一年者。

感冒、急性胃肠炎病愈未满一周者,急性泌尿道感染病愈未满一月者,肺炎病愈未满三个月者。

某些传染病例:如痢疾病愈未满半年者,伤寒病愈未满一年者,布氏杆菌病愈未满二年者, 疟疾病愈未满三年者。近五年内输注全血及血液成分者。

较大手术后未满半年者,阑尾切除、疝修补术、扁桃体手术未满三个月者。

皮肤局限性炎症愈合后未满一周者,广泛性炎症愈合后未满两周者。

Part 3:献血前期注意事项

献血前,献血者要尽可能适当休息,特别是献血前一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减少疲劳。献血前一天和当天,不吃油腻食物,如肥肉、油饼、鸡蛋,不酗酒,以免血液易发生乳糜。献血当天早晨应吃早餐,不要空腹。吃些清淡饮食,如稀饭、馒头、面包之类食物。献血前应把手臂清洗干净,如有感冒、发烧、腹泻等暂缓献血。

Part 4:献血时注意事项

入座采血时,将肘部血管暴露比较好的手臂放好,被采血的手臂放置位置尽量与心脏呈一水平线,以保持血流通畅。在采血进程中,献血者应尽量避免精神紧张,放松全身肌肉,有节奏地做握拳运动。要与采血者密切配合,避免造成皮肤或肌肉收缩而影响进针所产生的痛感。

此外,倘若出现心慌、气闷、出冷汗等感觉时,应立即告诉采血护士或巡回医生,以便采取处理措施。因血管较细或血流不畅时,需按护士要求予以积极配合,在整个采血过程中,手臂不可随便运动。

Part 5:献血后期注意事项

献血后,在采血室休息片刻,然后离开。献血后1天内,如针眼周围有青紫,不必惊慌,可冷敷,2天后可热敷。通常3—5天后即可消退。献血后不用大补,可以适当地增加一些营养,吃些瘦肉、鸡蛋、豆制品、新鲜水果和蔬菜等,切忌暴饮暴食,亦不要饮酒。


 ★

 ★ ★ ★

 ★


春季是一年中最适合献血的季节。春季的气温比较适中,人体的新陈代谢也随之加快,定期献血会刺激骨髓的造血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加新生血细胞,使各项生理指标加强,有利于身体健康。

本周,我校将再次开展献血活动,让我们一起在这个明媚的春季,趁着春暖花开的大好时光,来最美献血车,赴一场爱心之约吧!

--TEHEND--


 

文编: 陈铭杰 王宇航

美编:陈婷 叶诗祺

编排:张景轩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应外阳光心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