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脸”的时代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24

 “看脸”的时代

应外阳光心理站











 “看脸”的时代你焦虑了   吗?


关于“容貌焦虑”的数据

面对所谓的焦虑男女皆有

  20212月,中青校媒面向全国2063名在校大学生关于“相貌”问题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的人存在一定程度的容貌焦虑。

20212月,中青校媒面向全国2063名高校学生就容貌焦虑话题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9.03%的大学生存在一定程度的容貌焦虑。其中,男生(9.09%)中严重容貌焦虑的比例比女生(3.94%)更高,而女生(59.67%)中度焦虑的比例高于男生(37.14%)。

#1

  “美或许不是五官、身材、衣品等外表浅显的东西,美是一种动态,一种畅快淋漓的自我与自信。”






专家分析,主要是现在的年轻人在初入职场前,时常被不正确的心理暗示包围着。比如,统计毕业生的求职花销,用于购买服装和美容的费用远比用于职场培训的钱多得多。这其中,有些商家还会利用“信息茧房”效应,故意制造容貌焦虑,让原本对此话题就比较敏感的年轻人更加心神不宁。当求职应聘被“颜值经济”强行裹挟,当高富帅和白富美可以傲视众生,当体态丰盈或身材矮小成为小品节目无情消遣的对象,其实,颠倒的是社会正常的审美观和价值观





Part2

勇敢点!别让焦虑掌控自我





  “容貌焦虑”的背后是什么呢?是男权主义对女性形态的消费,是不平等的人权对两性的刻板印象,是商家为利益刻意造成的社会焦虑。

一棵树找不到两片相同叶子,人也如此。

不同的肤色有不同的美,不同的地方人儿有不同风情。我们不是网页上的文字可以被无限复制粘贴,就简简单单快快乐乐的做自己足够了。关于审美的消费不会停止,但人们需知道,真正的美无规律可循,它是独特,是活力,是多样的存在,而不应该被凝视,被定义。



just do yourself

感官致意




     

   Savage x Fenty show 用实际行动告诉全世界,不是只有超模才能走秀,高矮胖瘦不能影响女性展现美的权力。


影篇推荐

《听见她说》是一部“为当下困境勇敢发声”的女性独白剧,以电影化的表达手法进行拍摄,针对不同的当代女性生存痛点,呈现八个主题:原生家庭、重男轻女、容貌焦虑、大龄单身、全职主妇、家庭暴力、中年危机、物化女性。



文编:胡程贻 张梦娇

美编:张洋艺 张梦娇

推送:应均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