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共享、赴法语之约---法语专业师生经验分享会圆满举办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1-06-20浏览次数:19

同行共享、赴法语之约---法语专业师生经验分享会圆满举办

同行共享、赴法语之约

法语专业师生经验分享会圆满举办

为促进法语学习交流、发挥榜样力量,2021617日晚,我院应用法语系邀请西方语言学院法语系教师代表陈洁琼老师与法语1801班优秀学生代表徐创新同学,于G439教室举办了首场“法语专业师生经验分享会”。应用法语系任课教师方圆平、温诗媛,应用法语系20012002班全体同学到场参加分享。

分享会以一段徐创新同学和组员参加第十一届全国高校法语电影配音大赛并荣获一等奖的比赛视频拉开帷幕。同学们全神贯注观看了视频,直观领略到了优秀同辈人的风采。

    接下来,徐创新同学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在法语学习方面取得好成绩的方法。徐同学认为,比赛的优异表现来自于平时扎实的积累。因此,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非常重要。而良好的习惯包括课前预习、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复习等环节。尽管这几点已是老生常谈,但徐同学认为,这仍然是从零开始学习一门外语的不二法门。作为朋辈学长,徐同学也分享了几个接地气的小建议。比如,晚上熬夜会让第二天提不起精神,天气热的时候容易犯困,因此,一定要有意识地让自己保持充足的睡眠,这样才能在第二天课堂上保持旺盛的精力。听课时,老师通过语言、动作、表情等形式传递信息,因此,要尽最大可能调动自己所有感官参与到听课过程中。

徐创新同学认为,兴趣是学习最强大的动力。因此,不要对法语学习产生畏惧心理,而应该以各种方式去感知这门语言,培养自己学习的兴趣。比如美食、音乐、电影、美妆等领域,都有许多与法国及法语息息相关的内容,这些都可以帮助同学们培养起法语学习的兴趣,让学习的过程更加有趣。

    接下来,陈洁琼老师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作为徐同学的精读课任课教师及班主任,陈老师结合自己在教学方面的经验,与同学们分享了法语学习的方法及建议。陈老师认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学习方法,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以陈老师自己教过的学生为例,有同学以写作促进掌握,有同学喜欢跟读电影练发音,有同学受方言影响听力薄弱,但刻苦努力弥补。这些同学的学习精神和方法都值得赞赏与学习。同学们可以结合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的学习方法。陈老师自己的学习方法则是多听多背,通过背诵促进知识点的掌握。陈老师建议同学们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明确本专业的学习对自己的价值与意义,以认真、专注的态度,旺盛的学习热情来对待自己的专业学习。另外,陈老师作为法语系出国交流事务的负责老师,也为同学们分享了出国留学方面的信息。











    

    


Séance de partage sur les expériences de l’apprentissage du frança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