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行车守规矩,车水马龙也有序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1-06-20浏览次数:19

   近期,由于校内电动车数量激增,自行车使用人数激增,并伴随有骑车载人的现象,随之产生了一些交通问题和安全隐患,为了方便大家出行,维护交通秩序,确保大家安全,我们特向大家发出如下倡议:
01
文明骑车十要十不准
1、要了解车辆性能,做到车辆的车闸、车铃齐全、有效;
2、要熟悉和遵守道路交通法规;
3、要挂好车辆牌照,随身携带行车执照;
4、要依次行驶,不抢道、不占道;
5、要在规定的非机动车道内骑车;
6、要集中精力,骑车不带耳机、耳塞,不听录音、广播;
7、要在转弯前,减速慢行,向后张望,伸手示意;
8、要按规定停放车辆;
9、要听从交警指挥,服从管理;
10、要在遇到红灯时,依次停在路口停止线以外。
1、不准闯红灯或推行、绕行闯越红灯;
2、不准双手离把、攀扶其他车辆或手中持物;
3、不准在市区或城镇道路上骑车带人;
4、不准在机动车道、人行道上骑车;
5、不准在道路上学习驾驶骑车;
6、不准醉酒骑行、扶肩并行、互相追逐、曲折竞驶、突然猛拐;
7、不准牵引车辆或被其它车辆牵引;
8、不准擅自在自行车、三轮车上加装动力装置;
9、不准违反规定载物;
10、不准未满十二岁的儿童在道路上骑自行车;
  电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数量逐年递增,尤其进入夏季,道路上阳光刺眼,人们出行骑电动车时存在许多安全隐患。更需要大家牢记以下“十不准”。
1、不准闯红灯
   很多人在驾驶电动自行车时为了抢时间而闯红灯。电动自行车在过马路的人丛中穿梭,和行人抢道,甚至有些电动自行车不慎撞到行人的身上。
2、不准随意横穿马路
在道路上,很多电动自行车本来沿着道路的一边行驶,但看见道路上车辆减少后,会立即横穿马路,后面如果有车辆快速开来,往往会导致双方车辆都避闪不及。
3、不准超速行驶
超过30公里/小时,会导致电动自行车安全系数大大降低。而且如果发生交通事故,超过20公里/小时的电动自行车会按照摩托车进行处理。
4、不准在机动车道、快车道内骑车
应该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骑行,同时注意控制车速,避让行人。
5、不准骑车载人
   尤其不允许穿着工作服骑车载人。常常可以看到电动自行车超载的现象,一辆车上挤两个甚至3个人,让过路的行人都捏一把汗。
6、不准逆向行驶
   电动车是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上的汽车虽说不敢撞你,但是万一司机瞌睡了怎么办?逆行最危险了,遇到刹车不好的车迎面就给你来一下。
7、不准手持物品骑行
   有很多人驾驶电动车的时候,会拿着手机打电话、手撑雨伞或其他东西,这样的行为,不仅仅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的危险,也会严重的造成其他的安全威胁。
8、不准随意变道,和机动车争抢
   转弯时记得提前打转向灯,特别是路口转弯时要注意避让大货车等,由于司机视野原因,容易发生安全事故。
9、不准近距离跟车、并排骑行
   与前方电动车至少要保持车速的1/10的安全距离,比如40码的速度至少4米以上的距离。你才有反应时间去处理紧急情况。
10、不准酒后驾车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其中的“车”不仅指汽车、摩托车,而且指电动车,甚至包括自行车;哪怕是酒后骑自行车出行,也是置自身于危险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