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享|学长学姐访谈之榜样在身边(七)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1-06-20浏览次数:27

生活中不乏有许多优秀的榜样,我们能从他们的为人处世,积极拼搏中汲取到许多裨益之处。今天有幸采访到两位优秀学姐,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她们的精彩分享。

19应英8班 谢菲


 担任班长、纪检部部长、20级班助。通过了英语三级、英语四级、普通话等级二甲。大学期间曾荣获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二十届校运动会优秀工作人员,2019—2020学年优秀spt学生应外寝室文化节“三等奖”,“我心中的党”主题评选三等奖,浙江省LACAT翻译赛优胜奖,应外第一届"SPT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胜奖。

1.Q:据我所知您是学生会纪检部的部长,然后你是怎么做到兼顾学习和工作的?


A:首先我觉得有一个认知,因为我还是学生,所以学生本职的话就是学习,学习和工作就是要兼顾的话,其实也不难,就是因为如果出现学习和工作冲突这种问题,一般情况下是工作比较急的。如果比较急的话,我就会先把工作处理好,同时工作效率也是需要提高的。然后学习的话,因为平时就会用一些碎片化的时间来学习。因为我的专业是英语,就会利用碎片化时间来学习。


2.Q:在大学期间有获得过什么奖项吗?


A :大一的重心是放在学生会这边的,这边有优秀SPT的团学干事,包括在运动会的工作人员,然后还有一些举办的艺术活动。大一的时候获得了寝室废物利用比赛的三等奖,这个寒假写了一篇论文然后在上个月刚刚发表。


3.Q:有人说学习是浪费时间,他们就会选择不去上课,对于这种现象你有什么想法?


A:这里我要用一个伪命题,就是存在即合理。如果学习是没有用的,为什么我们要坚持到现在,寒窗苦读10多年,所以我觉得学习无用论非常无知的一个理论。所以对于那些有这种想法的同学感觉醒过来吧。

4.Q:大学三年到现在为止有遇到遇到瓶颈期吗?是怎么度过的呢?


A:有,最近就在瓶颈期。英语六级考试的时间临近,发现自己的单词储备量,还有一些知识的积累怎么样也上不去。再加上工作以及比赛的一些事情都赶在一起,就会非常的苦恼。因为瓶颈期是个很难受的过程,也很迷茫,好像要做很多事但不知道从何下手。那拿我自己来说的话,我会先释放一下我的压力,狂吃一顿好的或者跑几公里,出出汗,然后再继续按照自己生活的步伐一步步来,不急于求成。但我觉得瓶颈期还有一层意思就是一直都是坦途,没有什么大进步也没有什么大挫折,那这个时候的瓶颈期好比爬上坡,特别特别累,一眼望不到头的上坡,但只要坚持下来,回头想想,自己在瓶颈期还真的成长不小,所以,当我遇到人生的瓶颈期,我会静心以待,有空就锻炼身体,保持阅读和学习,乌云一定有散去的时候,不要浪费时间,虚时以待,宁静就能致远。


5.Q:你对未来有哪些规划?


A: 短期是英语六级,专升本,之后专四专八。长期的话是在本科里面学英语辅修,然后会选一些二外,然后未来计划的话可能想当翻译。


6.Q:对20级的学弟学妹在学英语方面有什么建议吗?


A:首先学英语是一个持之以恒的事情,所以每天都要练、要听。第二个就是输入和输出需要平衡,在听了很多英语资料(例如BBC之类的)之后,需要定期和老师或者外教用英语进行交流。只有输入和输出平衡,才能达到真正的提升。

 担任应英系助理、学生会纪检部干事、习研会学习部干事、班级副班长兼学委。

 获得普通话二甲证书,计算机二级优秀证书。以94分通过三级,607分通过四级。在校期间荣获省政府奖学金,优秀SPT学生一等奖学金,“我心中的党”主题评选活动三等奖,全国高校创新英语挑战活动英语翻译赛三等奖,应外影评征文活动二等奖,应外第一届英语写作比赛三等奖,高职英语写作比赛三等奖,浙江省LSCAT翻译赛三等奖,暑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SPT班团干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初赛二等奖。

1.Q:在大学期间获得的奖项有哪些?

A:省政府奖学金、优秀SPT学生一等奖学金、暑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SPT班团干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初赛二等奖、应外21天荧光夜跑活动二等奖、应外光盘活动全勤奖、“我心中的党”主题评选活动三等奖、全国高校创新英语挑战活动英语翻译赛三等奖、应外影评征文活动二等奖、应外第一节英语写作比赛三等奖、高职英语写作比赛三等奖、浙江省LSCAT翻译赛三等奖

2.Q:那学姐在(未来)找工作的时候考虑最多的是什么呢?怎么看现在大学生的就业形势?

A:我应该会多考虑发展的空间。如果在单位能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工作起来如鱼得水,有极大的发展空间,那么未来可期。在大学生遍地都是的今天,似乎每一年都成了“就业困难年”,就业形势特别严峻,我们要尽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以满足工作市场的需求。

3.Q:对未来有什么期望,对工作有什么寄语?

A:希望未来可以尽量提高自己的能力和学历,职业和专业可以对口。职场是非常残酷的,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一定要好好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4.Q:学姐对于现在大学生喜欢玩游戏,看电视剧怎么看?学姐在过去的大学期间是怎么处理好娱乐和学习的时间的?

A:这个需要看个人能力了,娱乐的前提在于处理好学习上的问题。人都是有惰性的,重要的是把握一个度,平衡好娱乐和学习的关系。我是该学习的时候好好学习,该玩的时候就好好玩,两者互不干扰。我个人而言是学习第一,娱乐第二。

5.Q:请问您是如何处理学习与工作的时间协调的?

A: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关键有三点:一是做好优先级,就是明确自己当下要以什么为主;然后是管理好自己的时间,也就是给自己的工作和学习任务分配恰当的时间,什么时候工作,什么时候学习。最后是提高自己的效率。

6.Q:对自己今后的规划是什么?对在校的学弟学妹的建议。

A:目前的规划是这样的,首先以高分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和专四考试,然后参加专升本考试,然后再进行考研或者考公。希望在校的学弟学妹们把握好在校的学习生活,巩固好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学会将专业知识与社会相结合。

7.Q:请问在备考时有没有什么心得想要跟学弟学妹们分事一下呢?

A:我建议大家以平常心对待。英语的学习在于平时的积累,建议大家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复习工作,千万不要抱侥幸心理裸考。多刷题,多去总结归纳错题。

8.Q:大学里要多考证,在你看来有哪些证是必须要考的呢?

A: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大学英语三、四、六级是毫无疑问要通过的,有能力的同学还应该考取专四和专八证书,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考普通话、浙江省计算二级、教师资格证、驾驶证等。




19应英3班卢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