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院长说|关于应用外语学院的故事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1-06-26浏览次数:61

院长说学院之应用外语学院

杨爱军


各位2021届高考考生同学,大家好。我是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应用外语学院院长杨爱军。很高兴有机会能够向大家做个交流。首先,我先向大家介绍一下应用外语学院的基本情况。应用外语学院成立于2019年,目前开设应用英语、应用日语、应用西班牙语、应用法语以及商务管理专业。应用外语学院致力于培养高水平应用型高职人才。应用英语专业为省级重点专业。学院拥有一支力量较为雄厚的师资队伍,拥有教授,副教授以及博士等20余人,占师资队伍比例30%以上。接下来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应用外语学院的特色与优势。

应用外语学院的特色与优势,我们可以简单地用两个词语概括。一个是“1+”,第二个是“三化”,那么所谓的“1+”是指“外语+”。 “外语+”是学校近年来为了提升我校学生在就业市场以及未来职业发展中的竞争力而实施的一个重要举措。简单来说就是指学生以加强外语应用能力为导向,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突出外语应用能力的培养。在应用外语学院,我们为每个专业都配备了外教,并且我们的小语种专业比如日语专业、法语专业以及西班牙语专业不仅有自己的专业外教,同时还配备英语外教,真正实现了双外教教学。这也进一步凸显了越秀的特色与优势。第二个特色,我们可以归纳为“三化”,所谓的“三化”,是指“人才培养个性化、校企合作品牌化以及课程标准国际化”。“人才培养个性化”是指:不同的考生,不同的家长,他们对孩子未来的规划以及预期是不同的。学院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这样的发展路径:学院引导6070%的学生考取省内专升本;引导10%20个学生顺利参加国境外专升硕,实现教育层级的跨越;同时为直接就业的学生设计了1020%的学生顺利就业的发展路径。那么通过人才培养个性化,我们真正实现了不同学生需求可以得到较好的满足。所谓的“校企合作品牌化”是指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应用实践,学院与省内外多家大型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学生的实习以及实践提供了大量的机会,充分夯实了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课程标准国际化”是指因为每年应用外语学院的学生都有一批在毕业之后计划要赴国境外大学去读书。所以,为了满足这一批学生的需要,应用外语学院开设的课程以国外大学的标准为依据,保障我们的学生在进入国境外大学时能够顺利的与国外的课程衔接。最后,我想跟大家讲一下我们应用外语学院学生的出口。其实从刚刚我的介绍,大家可以知道应用外语学院是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平台,提供了一个中间站,加油站,那么也就是说,我们培养的人才,它的主体是以升学为主,少部分学生会直接就业,因此,我们希望进入应用外语学院学习的同学要有较高的目标,又一个长远志向。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从2019年到2020年连续两年浙江省专升本的文科冠军均来自应用外语学院。在2021年我们的学生取得了更好的成绩,今年我们的毕业生中有30%以上的学生考取了浙江省内最好的五所专升本院校,分别是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以及浙江海洋大学。

在今天介绍的最后,我想首先要祝愿各位考生取得理想成绩,同时也欢迎各位考生报考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应用外语学院,在这里我们和大家一起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