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谓的努力,只是感动了自己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13

你所谓的努力,只是感动了自己

开学季到了,大家又将要投入紧张的学习氛围中。在学习的过程中,你有没有问过自己:为什么自认为努力的你,却一直在原地停滞不前?当一个个问题浮现在眼前时,你应该学会判断自己是否陷入了“自我感动”式学习。


什么是自我感动?

自我感动指的是人一味付出,对于付出感到非常自豪,但是他人却不屑一顾。在人际交往过程中,由于个人的主观因素产生的单方面的情绪波动,其核心就是情感输出与情感需求的不对等。

什么是“自我感动”式学习?

自我感动式”学习指的是每天沉浸在我很努力的幻觉中,而仅仅的一次普通测试,就会将一切打回原形。


小编在这里给大家举几个例子:

比如一大早去图书馆排队占位,在图书馆泡了一天,晚上九点多才回宿舍,配图发一个努力加油的朋友圈,但实际上这一天你就看了两页书;

再比如在网上收藏了无数的教程攻略,每天看着满满当当的收藏列表,心里倍感踏实,但从不付诸行动,不会的还是不会,不懂的还是不懂;

又或者是课堂上,开启疯狂记笔记模式,甚至把老师说的每一句话都记录了下来,可注意力都放在记笔记上了,根本没去思考理解老师讲的内容,课后也很少打开笔记本复习……


那么如何避免“自我感动”式学习呢?小编给大家提以下建议:

第一,在学习前,要调整好心态,建设心理

早起早睡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早起可以提高学习成绩,让学习效率大大提高。美国的一所大学研究发现,坚持早起的学生平均成绩比那些喜欢熬夜的学生要好,而且他们生活更加规律,学习热情高,主动性强同时可以运用暗示激励。心理学家说,有效的积极的心理暗示能提高自我价值的认识,建立充分的自信。


第二,在学习时,要设立与自身相符的学习目标

与其漫无目的的开始,不如花点时间确定自己的目标方向。首先要考虑自己现阶段的学习基础,了解自己的学习基础不是笼统地看学习表现和学习成绩,而是要细分自己在每门学科的优势和劣势。摸清自己的情况后,朝着自己擅长的领域而努力奋斗。


第三,在学习时,明确每日任务

大多是人坐在书桌前,都是漫无目的的。一会儿拿手机刷刷抖音,一会儿玩游戏,一个上午就这么过去了,书却没翻几页。所以有必要在学习前在脑子中或纸上列一个清单,将一天的任务先安排好,再按照清单一步一步来。任务越具体,越不会出现效率低下的情况。


第四,学习后,要正视自己的成果

日常的检测就是验证你这么久以来的学习成功的最好的反馈,通过检测,可以让你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自我感动“式学习。如果检测结果不错,那下次可以继续按照之前的学习方法进行。如果检测结果不如人意,那么就要重新调整学习方法。


最后小编想说:学习从来都是自己的事情,不要盲目的跟风于其他人。”自我感动“式学习只会让自己原地踏步。学习中的困难莫过于一节一节的台阶,虽然台阶很陡,但只要一步一个脚印的踏,攀登一层一层的台阶,能实现学习的理想。”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祝各位同学在新的学期中学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