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情商小妙招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13

提高情商小妙招

你身边是否有这样一种人?总能一句话就把人噎到,说话做事没有分寸,喜欢戳人痛处,让人难堪,自己却像个没事人一样这样的人被统称为“情商低”,容易被他人讨厌。而“情商高”的人受人尊敬,受人喜爱。

情商低的定义是什么?

情商低就是情感商数低,即就是一个人感受、理解、控制、运用和表达自己及他人情感的能力低下。情商通常是指情绪商数,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人与人之间的情商并无明显的先天差别,更多与后天的培养息息相关。从简单的层次上下定义,提高情商是把不能控制情绪的部分变为可以控制情绪,从而增强理解他人与他人之间相处的能力。


情商低的表现是什么?

  1. 等自己心情好,情绪好的时候才动手做事

  2. 说话不经大脑,不考虑别人的感受

  3. 不懂别人的欲言又止

  4. 不懂别人的委婉拒绝,听不出别人话里的意思

  5. 扼杀别人的动机

  6. 过度依赖他人,没有了自我

7、永远的后退着,并且不懂得自我反省。


很多时候,人们容易被触怒、动火、发脾气。其实,发脾气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但如果我们能够给不好的东西一个好的解释,保持头脑冷静,就可以压抑激动的情绪,使自己心情开朗。正如富兰克林所说:“任何人生气都是有理由的,但很少有令人信服的理由。”低情商者恰恰相反,他们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极易发作,他们不懂得,事业往往毁于急躁。

得其情,乃制其术”这句话出自《鬼谷子内楗》,其意思是在知晓对方意图和主张的情况下,在掌控对方的内在情绪并找到接纳点的时机下,推行自己的主张,就能打动对方,达到控制对方、进退自如的境界。生活中,每个人都免不了和陌生人打交道。要办好事,就要抛掉自己过于直白的交流方式,掌握一点揣摩他人心思的本领,然后你才能在说话、做事上做到投其所好。


相信所有人都不希望成为那个“情商低“的人,所以小编接下给大家提供一些小妙招。

  1. 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人类是情感动物,人的情绪是非常容易遭受外界影响的。情商高的人情绪控制能力往往很强,他们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能够以平常心处理生活琐事,而且很少会对亲密的人发脾气。

  1. 学会管住嘴

有句话说:“一次成功的合作,除了真诚、实力以外,剩下全靠嘴;可是一次失败的合作,往往也是因为那一张不会说话的嘴。”一个人说话的方式和表达形式,往往是评判一个人第一印象的主要关注点之一。

  1. 学会换位思考

小编举个小栗子:

一头猪、一只绵羊和一头奶牛,被牧人关在同一个畜栏里。有一天,牧人将猪从畜栏里捉了出去,只听猪大声号叫,强烈地反抗。绵羊和奶牛讨厌它的号叫,于是抱怨道:“我们经常被牧人捉去,都没像你这样大呼小叫 的。”猪听了回应道:“捉你们和捉我完全是两回事,他捉你们,只是分你们的毛和乳汁,但是捉住我,却是要我的命啊!”


立场不同,所处环境不同的人,是很难了解对方的感受的。因此,对他人的失意、挫折和伤痛,我们应进行换位思考,以一颗宽容的心去了解,关心他人。


最后,小编认为人生是一个不断犯错和不断成长的过程,一时的“情商低”没有关系。希望大家都能遇见更完美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