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做减法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13

学会做减法

什么是“断舍离”?

 “断舍离”从瑜伽的修行哲学“断行·舍行·离行”中提炼出的思维方式,并用于日常生活的“整理”上,是任何人都能做到的“自我探查法”。在山下英子看来,断舍离不仅可用于日常整理,也是甩开惰性、刺激思维的新陈代谢。 

其实,小编认为越简单的生活是越幸福的。随着我们越来越长大,我们会发现生活会越来越复杂,我们认识的人会越来越复杂,这个社会也会越来越浮躁。那么如何在纷扰的社会中保持简单,第一步就是学会做减法——“断舍离”。

接下来小编给大家深度解读一下:

断,就是断绝不需要的东西——少买(断)

小故事:

汉代有个人叫孟敏,有一天他背着瓦罐去街上卖,结果一不小心把瓦罐给摔了。但是他倒好,头也不回得往前走。旁边有人看到了,问他:“为什么不回头看一眼呢?”他说:“看有什么用,反正已经碎了。”当取不取,过后莫悔,当断。


舍,舍弃多余的废物——多扔(舍)

小故事:

有家面馆歇业三天,门口贴一张条,写着:前女友结婚,回家砸场子。三天之后,面馆开门。有好事的人就去问老板,婚礼搅黄了吗。老板说没有,他交了份子钱就出来了。曾经以为那个人一定会和自己白头偕老,可是当亲眼见到她为别人穿上婚纱,戴上婚戒的时候才明白。生命中不重要的事情,当舍。


离,脱离对物品的迷恋——不执迷于物欲(离)

小故事:

年轻人去拜访一位禅师。路上看到一头牛被拴在树上,牛想去旁边吃草,但是转过来转过去,都无法脱身。年轻人若有所思,一见禅师,脱口就问:为何团团转?禅师说:“皆因绳未断!”年轻人十分惊讶,以为禅师见过那头牛。禅师却说:牛被绳子束缚不能脱身,人心被欲望名利所扰无法解脱。对物品的依恋,当离。


 “当你握紧双手,里面什么也没有;当你打开双手,世界就在你手中。”

                                                             ——《卧虎藏龙》

王阳明说:“减得一分人欲,便是复得一分天理。何等轻快脱洒,何等简易!”王阳明所谓减“人欲”,并不是要求我们做一个无欲无求、超凡脱俗的人。而是了解自己的真实需求,不被虚假的欲望所蒙蔽。很多时候我们每天嘴上都会说着累,其实这种累只是虚假的欲望罢了。

很多时候,每一次断舍离,可能就意味着一次新生。不断抛弃那些不必要的东西,内心才不会被遮蔽,有光照进来,才能看清自己的内心。有一句话是这样讲的:”扔掉看得见的东西,改变看不见的世界。”表面上看,断舍离是一种家居整理的收纳术,从深层次来看,这是一种活在当下的人生整理观。

《断舍离》这本书里也曾说过这样几句话:放手一个无用之物,就腾出一点空间。处理一件多余之物,就减少一份负担。减少一次浪费,就恢复一分精气神。

只有物质上做了减法,精神上才能做加法。

希望大家在新学期能舍掉心中的负累,找到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