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天生的自信,只有不断培养的自信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15

没有天生的自信,只有不断培养的自信

世界上的每一件东西都有自己的价值,我们也应该相信自己的力量和价值。有自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今天小编就跟大家谈谈“自信”二字。

“自信”二字从字面上来理解的话,就是自己相信自己的意思。自信是自觉而非自傲。自信是发自于骨子里相信自己的精神和相信自己的勇气。没有天生的自信,只有不断培养的自信。在我们的人生历程中去经历,去拼搏,去奋斗,相信大家都可以慢慢地去成为一个自信且上进的人。

造成大家不自信的原因有哪些呢?小编概括了4点原因。

  1. 身体、生理方面的原因:五官、容貌、身材以及体质等方面有明显缺陷,或者对自己本来正常的身体因某种原因而心生不满,引起自惭形秽的心理。

  2. 原生家庭方面:经济境况困窘,残缺的家庭使孩子产生“低人一头”的心理。

  3. 长期积累的挫败体验:多次的失败和挫折,会挫伤情感脆弱,意志力薄弱的人的自尊,后转化为自卑心理。

  4.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中,批评、指责、抱怨、讽刺等常见现象,都是挫伤自尊,造成自卑的因素。

不自信的表现:

  1. 面对大多数事情,第一反应就是逃避

  2. 害怕自己表达的想法被否定或得罪人

  3. 对他人的情绪十分敏感,生怕别人的不开心是自己造成的

  4. 即使做了出色的事情,也会更关注过程中的小错误,深陷其中,不断回想,替自己紧张

  5. 习惯待在舒适区,不相信自己有成功的能力

  6. 不重视自己的重要性,总是把机会让给别人

  7. 过分重视过去的失败,总在脑海里一次次回忆提醒自己

  8. 不会拒绝,迫不得已拒绝了别人还自己内疚好久好久

  9. 走路不敢抬头挺胸,生怕别人会看到自己,议论自己的外貌

10、跟别人说话,不敢直视对方眼睛,眼神躲闪,甚至把头低下

下面小编总结了一些克服自卑,培养自信方面的干货,希望能够给到大家一些参考意义。

对未来感到迷茫不自信必看TED

1)《3分钟告诉你一件事坚持30天会怎样》

2)《迷茫的时候,如何修正自己的人生》

3)《每天430起床的人生到底有多精彩》

走出自卑克服迷茫书单:

1)《自卑与超越》

2)《少有人走的路》

3)《遇见未知的自己》

建立自信的5个小妙招

  1. 坐到前排

缺乏自信的人不喜欢引人注目,害怕被人对自己说三道四,我们想要给自己增强自信,就是要在开会的时候,学习的时候,坐到前排去,时间长了,坐在“耀眼”的位置会让我们有种优越感,可以重建自信。

  1. 练习正视

与人对视是一种真诚的表现,告诉对方你很真实。你越是不敢与人对视,越是容易注意到自己内心的自卑,有种不如他人的感觉。

  1. 走路速度加快25

许多心理学家认为行动是心理活动的结果,懒散、缓慢的步伐一般是对自己以及身边一些不愉快的感受联系在一起的,走路带风,加快一些步伐,你的自信会随之增长。

  1. 当众发言

会议、学习中沉默寡言,多半是觉得自己的发言没有价值,结果就会发现别人说了自己想说的观点,然后安慰自己下次一定要发言。有机会的时候就说,越说越会表达,越优秀越自信。

  1. 吐露心声

我们可以发现,有时候当众发言的时候,有人会说:“不好意思,我现在很紧张,”结果你会发现在后面的表现中,他们并不逊色。说自己紧张之前他们是真紧张,说之后心里没那么多负担,也就不那么紧张,变得自信起来。

把自己活成一束光,自信坦荡,光芒万丈。

希望我们都能成为优秀且喜欢自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