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专访 | 卓尔不群,乘风破浪 ②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1-11-21浏览次数:13

优秀学生专访 | 卓尔不群,乘风破浪 ②

“墙高万丈,挡的只是不来的人,要来,千军万马也是挡不住的。”乘风破浪,奋起直追,他们严于律己,从众人中脱颖而出,熠熠生辉,引领着我们在学习的道路上进发。为起积极表率作用,应用外语学院校友部的同学们组织了一次对优秀学子的采访。

这次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两位优秀学生,下面让我们进一步的了解她们吧!

19应西1班黄嘉君

任职情况:应用外语学院学生会宣传部部长

20应西3班班助

轻舞拉丁社财务

主要荣誉:西班牙语配音大赛一等奖

西班牙语听写大赛二等奖

高职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

优秀SPT学生一等奖、二等奖学金

获得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获得SPT团学干事、干部称号以及优秀专业实习生

Q:学姐,在大学三年有拿过什么奖项吗?请问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的吗?

A:我在大学里有参加过一些学科竞赛,获得过西班牙语配音大赛一等奖,西班牙语听写大赛二等奖,高职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等。获得过优秀SPT学生一等奖、二等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获得SPT团学干事、干部称号以及优秀专业实习生。经验的话,首先学习是最重要的,参加学科竞赛都是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背后少不了努力,那看到自己感兴趣的比赛就去参加参加,别怕拿不到名次,重要的是过程还有你自己喜欢。另外大学里注重一个全面发展,所以多去尝试尝试新事物,除了学习以外,可以在生活、工作和社会实践中增添色彩。

Q:在大学的学习生涯中,什么事对你的印象最为深刻,有什么意义?

A: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准备西语配音大赛的那段日子,因为配音是第一次接触,又需要用另一种语言来展示,我和我的队友做了大量的练习,在寝室,在教室,在去吃饭的路上,随时随地都能蹦出来配音台词。而且视频幕后的剪辑也是我们自己完成的,虽然那段时间有意见上的冲突也很累,但最终我们出色的完成,拿下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Q你认为大学生应该如何规划大学生活

A:每个人的大学生活都是不一样的嘛,所以不能一概而论。但是大学生也还是学生嘛,所以第一肯定要注重学习的啦,但是不能盲目的学习,根据自身情况定好一些目标,可以是短期的也可以是长期的,做到有计划的学习。又因为大学是自主学习,尽快找到适合的学习方法,不挂科不重修是最重要。还因为语言学习的特殊性,是花多少时间学习就能看到多少效果的,所以多运用很重要。此外可以参加自己喜欢的社团,加入部门等等锻炼提高自己的能力。

Q:你认为我们应该如何利用课余时间呢(兼职、学习、学生会)

A:在保证日常的学习,泡图书馆外,还可以参加一些社团活动,加入学生会做一些部门里的工作,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也有不少同学选择兼职来增加一些经验。还可以自学一些技能,比如剪辑视频,学个乐器等等。

Q现代社会交际非常重要,我们如何才能培养交际能力和沟通能力?

A:交际与沟通能力是在过程中体现出来的,所以可以积极参加一些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成长,在思考问题时可以从多方面的角度入手,扩散思维。在与他人沟通时要有耐心,面带微笑,倾听他人。同时自己讲话时要有自信,敢说,多说,不要怕说错。用现在的流行词来说就是当一个“社交牛逼”的人哈哈哈。

Q:大学生锻炼自己的能力也很重要,如果想获得社会实践的机会,想知道有哪些渠道呢?

A:可以参加社区服务,做义工或者志愿者,在志愿汇上寻找活动等方式。另外我们学院自己也有个志愿者团队,可以报名加入哦。当然兼职也是一种方式,不过要注意可靠性。

Q:对未来有什么目标和规划吗?

A:短期内我的计划是专升本后继续学习西班牙语,除了日常的西语学习外,还有参加一些其他的技能考试。

Q:如果让你用几个词来形容你的大学生活,你会用哪几个词呢?

A:充实忙碌,有趣快乐

Q:你在过去的大学生活中是如何处理娱乐和学习的关系呢?

A:很简单:该玩的时候玩,该学的时候学。专注好课上的四十五分钟,做好课后的复习工作,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增加额外练习,这其中自律很重要。学累的时候可以睡睡觉,听听歌,看看电影,追追剧或者出去玩儿。像我有时就喜欢和我的朋友们一起出去玩儿,拍拍好看的照片换个心情,等玩儿好后又重新投入到学习中。

Q:在大学三年来有没有遇到什么瓶颈期呢?是怎么克服的呢?

A:其实我觉得在这三年里没有遇到什么瓶颈期,就是有一段时间里我发现自己的成绩有点退步,考试成绩不是很理想,我想是对自己太放松了,所以我重新调整心态,尽量使自己做到最好,办法总比困难多,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

19应英8班陈昭君

任职情况:

班级宣传委员

主要荣誉:

十三届SPT杯英语口语竞赛二等奖

第四届生命文化节知识竞赛优秀奖

入党积极分子

优秀SPT团员

优秀SPT学生二等奖学金

Q1:对未来就业考虑最多的因素是什么?如何看待现在大学生就业形势?

A1:我会坚定地选择自己热爱的职业,基于我对自己的了解,我是一个非常浪漫主义的人,我始终相信世界上有比两万月薪和五险一金更值得追求的东西。现在的年轻人竞争当然非常激烈,生存压力也很大,但一个五体健全的年轻人,应当比任何人都确信自己有自力更生的能力,在如今社会,维持温饱比我们所能想象的容易。

Q2:如何处理娱乐和学习的时间?

A2:我觉得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平衡是很重要的。学习和娱乐这两件事都是不需要冲刺的,如果一段时间很辛苦地学习,又马上停下来很猛烈地休息,那样是行不通的。不需要很用力地往前跑,温和一些,自己也要学会判断,“学习就是我的生活”这样的态度是不那么正确的,一个只在学习和工作中的人是不可能幸福的。

Q3:对自己今后的规划是什么?对学弟学妹的建议?

A3:首先最重要的是升学,其次就是提高自己专业方面的能力。

关于建议,我觉得有一点特别重要的就是培养一个自己的爱好,这个爱好不必特别“脚踏实地”,甚至也不是为了当下过得更好。是为了拓展生活的疆界吧,它也许不能帮你于柴米油盐,但能救你于水火。

Q4:在学习中遇到过的挫折?是如何解决的呢?

A4:没有什么特别大的挫折,但多多少少会有受到打击,比如各项比赛竞赛的结果不尽如人意的时候,这是在我身上常发生的。一开始还是会有“怀才不遇”的难过,后来也慢慢接受这些处处令人不满意的时刻,我觉得还是得正视自己,对自己诚实一些,把“不完美”正常化,因为接受是变好的第一步。然后就是厉兵秣马,等待最好时机的来临。

Q5:学习期间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位老师。

A5:我一直都很感谢我大一下学期的口语外教Victoria,是她把我推荐上去参加口语竞赛,在那一次比赛上我也拿了奖。我本身不是那种特别热衷于参加各种比赛的人,但是那一次在挣扎之后我还是去参加了,我觉得“被看见”是一件是特别幸福的事,我特别感恩她“看见”了我。

      最后,诚挚感谢两位优秀学姐分享各自的学习心得与收获供每位学子感悟和体会。愿每位学子以她们为榜样,在接下来的学习旅途中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向上攀登吧莘莘学子!在未来开拓属于你们自己的一片天地!岁月如歌,愿你如诗,未来可期,愿你尽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