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享|优秀学生专访 青春榜样,引领成长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35

心享|学长学姐访谈之榜样在身边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尽的,为了更好的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建设优良学风,本次采访我们有幸请到来自19级的两名优秀学生来与我们分享一些他们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与心得。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19应英2班徐丹静

个人荣誉:优秀SPT学生三等奖学金

LSCAT浙江省笔译大赛英译汉专科组三等奖

第十四届寝室文化节最美寝室长

第十五届寝室文化节最美寝室长

优秀学生助理

优秀SPT团学干部

优秀SPT团员

SPT自我服务标兵

学生会风采展优秀个人

Q:你认为大学生应该如何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呢?

A:最重要的当然是制定自己的目标,有目标才会成功。目标的制定要合理,不能是完全不可能做到的事,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目标才是最好的目标。接下来就是合理规划,事有“本末”“轻重”“缓急”之分,要分清主次,高效成事。其次便是提高效率,提高效率能帮助你节约出更多的时间,省出来的时间越多,你与别人差距拉的就会越大,你会行走得更快。当你完成了一个小目标之后,就要重新制定一个更高的小目标,让自己离自己的终极目标越来越近。这样你的大学生活才会充实且有意义。

Q:现代社会交际非常重要,我们如何才能培养交际能力和沟通能力?

A:卡耐基曾说过,一个成功的管理者,专业知识所起的作用是百分之十五,而交际能力却占百分之八十五。大学生可以多参加各项活动,加入一些学校组织,这对你的交际能力会有非常大的提升。在人际交往中,换位思考也是非常重要的。沟通是双向的,既然是双向的,沟通目标就不是“我说完了”,而是“你听懂了”以及“问题解决了”。

Q:大学生锻炼自己的能力也很重要,如果想获得社会实践的机会,想知道有哪些渠道呢?

A:可以多关注老师发的信息和学院举办的各项活动。

Q:如果让你用几个词来形容你的大学生活,你会用什么呢?

A:充实,忙碌。

Q:你在大学生活中是如何处理娱乐和学习的关系呢?

A:其实不需要把这两者区分开来,在思想上改变自己对学习和娱乐的认识,只要能收获对认识世界有帮助的信息,它就是一种学习。换言之,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不要在自己正在做什么的同时,内心还在谴责自己。其次,要掌握自己的行为规律,学会在做任何事前进行规划,之后按照计划严格执行。生活是场修行,只要多看、多想、多做,任何娱乐皆是学习。

Q:有什么经验可以与我们分享或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吗?

A:经验就是多参加各项活动,既能提升自我也能开阔眼界。充实生活,沉淀自己。三年的大学生活是长跑,只有那些目标明确,坚持不懈的人才会在毕业时有更明朗的未来。如果感到迷茫,就找前辈找老师求指导。如果发现自己有某些缺点,不要自卑,所有缺点都是可以改正的,能发现缺点就是改正的第一步。如果觉得生活空虚,那就尽快找些自己想做的事情。总之,不要虚度年华,三年真的很快。

Q:你在大学生活中有印象深刻的事情或者人吗?

A:当学生会部长这一年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这一年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也结交了我可爱的干事们。我很喜欢我的部门,她们很温暖。这一年的工作也让我成长了很多,渐渐得有了独当一面的能力。

Q:在大学三年来有没有遇到什么瓶颈期呢?是怎么克服的。

A:大二,学生会干部的工作和学工办助理的工作一起砸下来时,常常做表格做到半夜,忙的我喘不过气。但每搞定一项工作,我都会奖励自己一顿大餐,美食可以治愈一切情绪。

Q:你对未来生活有什么规划或想法吗?

A:那必然是努力准备专升本,争取考到一个好的本科。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是永无止境的。

19商管2班 孙子婕

个人经历:

团支书

书记助理

治保会外联部副部长

大学生传媒中心校报部部长

党建办公室宣传策划组组长

第五届LSCAT”杯浙江省笔译大赛(本科组)三等奖

大学生传媒中心“优秀记者”

“优秀专业实习生 ”

“最美寝室长”

2次省政府奖学金

校优秀SPT一、二等奖学金

第二届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二等奖

“优秀学子寒假回访母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三等奖

Q:找工作的时候考虑最多的是什么?怎么看现在大学生的就业形势?

A:找工作,无疑是围绕着工作地点,行业前景,所在城市,晋升渠道等因素考虑的。就我个人而言的话,不同年龄段,选择是不同的。在开始工作的前3-5年,我还是倾向于工作的内容是否能让我真正的学习到干货,不会考虑太多其他因素。在后期的时候,我考虑的当然会是薪资与地域,毕竟前期有铺垫,后期才能更好的跳槽。在就业形势方面,竞争肯定还是激烈的。一方面,扩招的两年制研究生在今年面临毕业;另一方面,因为国外的疫情一直不稳定,很多留学生倾向于回国就业。但是机会和挑战总是并存的,像公务员岗位、事业单位等比例是有所增加的,所以还是要因人而异,看个人选择。

Q:对于现在大学生喜欢玩游戏,看电视剧怎么看?我在过去的大学期间是怎样处理好娱乐与学习的时间?

A:我觉得人们爱好娱乐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过凡事要有个度,过度就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和隐患。如果我们不想视力减退、记忆力变弱、荒废时间,那么还是少玩游戏、少看电视剧比较好。我建议可以自我规定每天的娱乐时间,比如每天完成了预计的学习内容后,可以奖励自己多少时常的活动。而且可以尝试每天写下3个左右的学习计划和2个左右的娱乐活动,这样交替进行,是比较高效的。

Q:我认为如何培养自己的交际能力和沟通能力?我最欣赏的一句话?为什么?

A:首先,是和自我和解,要自我认同,不要自我怀疑、自我设限;其次,要努力提升自己,平时可以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像团建、美食探店打卡等都很不错;最重要的还是学会倾听,在思考中不断学习如何更好的表达。我最欣赏的一句话是:“寻找自我,保持本色”——戴尔·卡耐基。喜欢这句话,是因为其具有足够真诚且坚定自我的态度,在与人沟通时能真实直率的展现自己。

Q:我觉得自己有什么好的性格特点或品质对自己的个人发展有帮助?

A:我认为诚实守信、真诚善良、开朗积极、热爱生活并且情绪稳定,这些性格与品质是不可或缺的。能够使自己对未来抱有希望,遇到挫折不气馁,始终愿意去看见世间温暖的一面。

Q:我在日常工作中,如何有效促使每一位部员发挥他们的优势,激发他们的潜能?

A:主要还是看本身的性格、能力与兴趣,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安排不同的人完成,让每个人在适合自己的地方发光发热。同时,及时鼓励与表扬,往往会有一个正向的反馈。

Q:如果你有一次机会你会给一年前的自己什么建议?

A:大概是养成一个受益一生的好习惯,以及深度学习一项技能吧。比如每个月读完一本书,或者是摄影能基本达到约拍接单的程度。总而言之,技艺可以更加精湛一些。

Q:备考时,有什么心得想要和学弟学妹们分享

A:我认为最重要的是静下心来,有大致的复习计划。在备考时要结合考试科目的特点,选择合适的方法。比如英语类考试,就需要背单词,搞懂一些基本语法。

Q:在我看来哪些证是必须要考的呢?

A:只要是自己未来规划中所必需或者有帮助的证书,都是鼓励大家考的。我认为特别是专业技能类的证书,在大家学有余力的时候可以考虑考证。

Q:在学习中有没有遇到过一些较大的挫折,又是怎样从困境里走出来的?

A:挫折还是存在的,我尝试了初级会计资格证,或许是学习周期太短,没有如愿考证。对我而言,这次的遗憾警醒了我自己,我选择重新审视自己,转挫折为动力,调整方向、继续加油。

Q:在学习期间对我影响最大的,印象最深刻的老师是?

A:我觉得是章琦老师。她不仅是我的恩师,也是我的朋友。我和老师在学术论文方面的探讨与沟通,让我对知识有了更深的敬畏,也顺利发表了我的第一篇论文,从老师身上我可以学习到很多,非常感谢她。

  感谢两位优秀学子与我们分享,他们对于未来都有了很好的规划,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把握当下,展望未来。学习不是一蹴而就,而需要我们长期的努力与积累,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抓住每一个学习机会,日日自新,勇敢行动,不让自己的青春留下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