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专访 | 青春榜样 引领成长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1-12-12浏览次数:25

生活中不乏有许多优秀的榜样,我们能从他们的为人处世,积极拼搏中汲取到许多裨益之处。今天有幸采访到两位优秀学

19商管2班 蔡振煌

担任副班长、劳动委员、应用外语学院义工部部长。获得马克思学院、思政大课疫情防控心得三等奖、党史学习月之“寻找校园里的奉献者”三等奖,荣获优秀spt团学干部、义工之星称号。

 

Q:你对未来有什么期望,对工作有什么寄语?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大学期间你自己的心得与体会吗?

A:我觉得大学是一个培养个人能力的地方。不单单是为了提高学术能力,也是为了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和自己的性格吧,拿我自己来说吧,虽然我的专业成绩并不是年级名列前茅的那种,但是我努力全面发展,在学院担任义工部部长职位,为学院志愿者服务事业尽一份力,我觉得这不一定是一件坏事,如果能够在一件事情中找到自我,那我的大学生活就是足够充实的,也希望正在奋斗路上的大家不要因为生活的种种坎坷而气馁,总有属于你的美好在漫漫前路上等着你。

 

Q:在(未来)找工作的时候考虑最多的是什么呢?怎么看现在大学生的就业形势?

A:我觉得找工作最多考虑的应该是学历问题吧,一部分同学也在犹豫要不要专升本,升本了以后又该何去何从,升了本就一定有好工作吗?我是这样想的,不参加专升本的并不就是说丢脸还是如何,如果有足够的商业头脑,白手起家创业也有何不可呢,而专升本的同学想必也是有自己的规划,想要考公务员、想要出国留学、想要考研读博。现代社会的工作对学历要求还是比较大的,竞争压力也是很大,所以首当其冲的事情还是要确定好是创业还是专升本。

 

Q:你在过去的大学期间是怎么处理好娱乐和学习的时间的?

A:我认为的大学生活是相比于高中较为轻松一些的,但是这完全就是看个人的自律能力,玩游戏和看电视剧本质上只是一种娱乐方式,我们从中并不能够得到什么实质性的收获和利益。像我平常这类占比还是较少的,不能说没有吧,但是我能够及时停止,自律一点往往能够腾出时间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Q:在大学的这几年,你是如何处理好与周围人的人际关系的?

A:我感觉人际关系的处理主要是管理自己的性格,不至于说要去迎合别人,但是多个朋友多条路,少个朋友多堵墙。以前我作为班干部常常产生误会,一边是同学一边是老师,常常落入一个尴尬的境地,但是后来慢慢能够得到理解。因为我无论如何为两边着想,朋友们逐渐明白我的出发点是好的,并且我在生活上并不做出格的事情,就算有我们男生也都是直来直往,有话直接说,能够大大帮助化解矛盾。

 

Q:你觉得自己有什么好的性格特点或品质对自己的个人发展有帮助?

A:我没有其他闪光点,可能唯一一点自己比较满意的就是我经过锻炼的外向性格。我并不自卑,我在练习站上大台面讲话。大学期间通过双代会,那是我第一次上台演讲,站在报告厅讲台,下面座无虚席的场面既让我紧张也让我感动,竞选成功的那一刻我发现我得到了他人的认可,这种动力让我更加坚定地坚持我外向开朗的性格,在部门例会上我就不再胆怯不再内向,因为要担起整个部门的担子。所以我觉得这锻炼出来的外向性格让我非常自豪,也对帮助过我的同学朋友老师非常感谢。

 

Q:如果你有一次机会你会给一年前的自己什么建议?

A:我会建议自己多关注一下学业,因为专业成绩和绩点,让我对众多奖项失之交臂,现在想来是非常可惜,我还是比较遗憾没能在学业上更加精进一点。

19商管1班孙燕菲

她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甲等、初级会计实务。获得全国大学生组织管理能力大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计算机技能应用大赛优秀奖、全国大学生职业发展大赛三等奖、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二届人力资源技能竞赛二等奖。荣获SPT优秀寝室寝室长,优秀教官等称号。

 

Q:对于教官队训练和学习两者之间,你是如何兼顾的?有想过放弃教官队的训练吗?

A:合理安排时间。正因为加入教官队让我懂得更好的处理和分配时间,学习上也会更加刻苦。做一名教官是我热爱的事,做热爱的事是不会感到时间匆忙的,所以是不会后悔更不会放弃的。

 

Q:看到你参加过许多志愿者活动,你在这些活动中有什么感想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吗?

A:参加志愿者活动你可以接触到许多领域的东西,在这个活动中,你会和别人互相帮助,可以更加充实自己。

 

Q:有些人认为上了大学就可以对学习放松了,你对此有什么看法吗?

A:我认为大学是可以放松的,但是不能放纵,大学学业没有高中那么重而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技巧去学习,但大学是为我们的未来做铺垫,我们可以做更多的有意义的事情。

Q:你在这大学三年中有没有什么特别难忘的事情?

A:我觉得疫情期间很难忘,我们居家隔离了很久,第二学期学业繁重让我的压力很大。但是这段期间我的学业成就比较多,有失必有得,我觉得不管什么困难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

 

Q:你对未来有什么目标与规划吗?

A:目前我会继续学习,寒假我会在一所银行的秋招活动中感受一下职业生活。

 

Q:一些学弟学妹人际关系处理并不得当,你有什么建议吗?

A:很多人认为大学生活是社会的缩影,日后遇到的人际关系困难都会在大学中提前遇到,我也很感谢在大学生活中遇到很珍贵的友谊,我觉得是否会被接受是别人的事,我们只要做好自己就好。

 

Q:一些新入学的学弟学妹每天过的浑浑噩噩无所事事,你有什么建议让他们的大学生活可以充实起来?

A:首先根据每个学院的安排,比如大学英语三四六级,计算机二级,普通话考试等基础证书考试。大学是个开放平台,你可以去学习一些感兴趣的技能,进一些社团和部门,哪怕每天晨跑锻炼也是好的。 

希望同学们能从两位优秀学子的采访中获得心得体会,脚踏实地,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勇敢而精彩的奔向梦想与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