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专访|笃行致远砥砺前行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12

在大学期间,总有人名列前茅,他们有明确的目标,把握好大学自由的氛围逐步实现自己的理想,注重全方面的能力培养。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两位优秀学生并进行了专访,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大学生活吧!

 

19应西1班黄山珊

个人经历:

预备党员

担任20级新生班助、2020学年学生助理、20级军训教官

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甲等

计算机二级考试优秀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西班牙语DELE A2

第一届西班牙语听写大赛三等奖

第一届西班牙配音大赛一等奖

“我心中的党”活动三等奖

2019-2020学年优秀SPT团员

2019-2020学年SPT二等奖学金

2020-2021学年SPT三等奖学金

 

Q:可以与我们分享一下你的大一大二学习和生活吗?

A:因为在大一期间加入教官队,所以每天就是学习和训练,很少有娱乐时间。但是让我养成早起的习惯,还顺便减了个肥。很多人会觉得训练会影响学习,其实训练只是占用了我的大部分的玩手机时间,对于学习,还是促进作用。当时,训练期间,正步对于我来说可以是顶级困难,但是就是为了走好正步,一整个人就是打鸡血的状态,顺便把这状态延续到学习中,当时的学习和训练都有了显著的提升。

大二在完成带训任务后,就把所有重心都放在学习上。因为没有加入学生会,基本每天都有大块的时间学习,所以就在这期间,准备了英语、西语相关的考证。大二在准备考试的这段时间,和自己的斗争会比较多,因为时间多了就容易懒散,但是一直在控制自己,磨合自己,最后就有了一种觉醒的感觉,认清自己长久以来的缺点,也考虑了很多关于未来的事情。

 

Q:对未来的生活有什么期望和规划吗?

A:身上有足够的资本,在任何地方都能风生水起。工作寄语:不有趣,就拜拜(本人现阶段感想)

一心一意跟着西语走,左右看看有无别的路。虽然有些矛盾,但是就是这个状态,语言是个工具,得用起来。但是我会看看我对英语,汉语言,调酒,建筑的兴趣,触发一下,再结合下西语,说不定就能找到理想未来状态。所以就是多学点东西,给自己多点选择,多点出路,在此期间还会发现不会一样的自己。

 

Q:在大学三年里是如何处理娱乐和学习时间的,怎么去调节的,可以与我们分享吗?

A:就我个人而言,娱乐必不可少,不然就无趣的很。所以我选择养成学习和娱乐的习惯。换句话说,就是每天学习,每天娱乐。一定是要每天。每天雷打不动三个小时给西语,每天看一部电影。娱乐和学习从来都不冲突,当你明确自己的目标,和娱乐的方式时。

 

Q:即将到新的一年了,有什么想对一年前的自己说的吗?

A;自己一个人的生活也未尝不可!
Q:看到你在大学三年里获得的奖项,有没有备考经验与我们分享一下?

A:因为是学西语的,渐渐的就说不出英语了,所以说英语四级考试让我很紧张。总结了之前过四级的经验和现在在准备六级的经验,就是一定要用1-2个月的时间,去熟悉学习英语的过程,每天固定的时间点学习固定时间的英语,每天,雷打不动。可以拆分试卷进行,时间花下去就一定会有感悟。多看看知乎上的备考经验贴,总有适合你的。

 

Q:在大学期间,哪些证是必须要考的呢

A:和专业有关的证书一定多考。活动的话,和专业相关,任何方面,翻译、配音、作文等等,一定要多参加。

 

Q:对于在大学期间的学习成绩,你是怎么看待及格万岁的?

A:本人亲身体验。在疫情在家网课期间,基本是老师的声音唤起了我,不开始上课,绝不起床那种状态。虽然期末考是有重点的,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就是很颓废的状态。选修课直接就是踩线过的。我可以说这60分给我的绩点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直接影响之后的评奖评优。但我只能说,一个选择,一个结果。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我选择颓废,我就要为以后一连串的结果负责。但是一些不好的选择的结果是明确的,一些好的选择的结果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就像个触发器,你也不知道会触发到始什么,所以呢,多要求自己,可能会触发到一些意想不到的结果。

 

 

19应日2班吴高洁

 

个人经历:

应用外语学院学生会生活部部长日本城西国际大学2021年9月批次入学入党积极分子应用外语学院第一二届日语演讲比赛二等奖

优秀SPT团学干事

21年应外学院光盘行动举办者;

优秀SPT班团干部等

荣获校优秀SPT奖学金二、三等奖

国家励志奖学金

获得日本语能力测试 JLPT N2 JLPT N1证书

商务日语 B级

大学日语证书三级四级六级

 

Q:是如何处理学习和工作的时间协调?

A: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作为部长刚加入团委学生会进行工作的那段时间,做了很多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工作,过不久还有日语考级,那会很忙,一直在想每天要是再多几个小时就好了,经常工作学习到凌晨也没有睡。但是人就像是一根皮筋一样,有时候把自己绷紧一点才可以,给自己一点压力,暗示自己做得好这些,不要想得太多,做的太少。

 

Q:如果有一次机会,你会对一年前的自己说什么?

A:一年前的现在我还在图书馆备考吧,不要着急,很多事情都是水到渠成的 多吃点饭多睡会。最重要的是,想要做的事情不要问值不值得,与其多想不如把脚迈出去。

 

Q:大学里要多考证,你认为哪些是必须要考的?

A:每个专业的专业证书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想以日语为例说两句自己的看法。小语种的就业比较难,想要获得更好的资源,就要先证明自己有相应的资格,这是非常现实的。既然选择了语言这条路,就要抱着一条路走到黑的决心。物事を成し遂げるためには、そこまで徹底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成大事者,需要把事情做到极致。

 

Q:如果让你用几个字来形容你的大学生活,你会用哪几个字呢?

A:好事多磨  说起来很惭愧,我的大学生活没有什么大风大浪,基本上只围绕着日语两个字公转了。在大学的这几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失去了两次去日本学习的机会,我总是一边安慰自己会好起来的,一边把注意力转移到自己的学业和工作上去。我有因为考级去图书馆偷偷抹眼泪的时候,也有拿到证书和奖学金而感到开心的时候,有努力适应自己第一份工作的时候,也有因为留学的事情和父母吵架的时候。去努力去忍受去挑战去远方,喜忧参半,是我的大学生活。

 

Q:即将毕业面临的压力有哪些?怎么发泄?

A:身体是本钱,觉得自己心情不好或者注意力涣散了就给自己放个假吧,有些事情可能一下子得不到结果,但不能急躁和气馁,因为你不是在成长 而是在扎根。

 

笃行致远,砥砺前行,注重实践,知行合一。至此,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大学有限时间去充实自己的生活,提升各方面的能力,不要留下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