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外语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全体教师大会暨2021年学院表彰大会

发布者:王钢发布时间:2022-01-02浏览次数:28

应用外语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全体教师大会暨2021年学院表彰大会

20211230日,应用外语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全体教师大会暨2021年学院总结表彰大会在稽山校区G318召开,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全继刚主持,学院党政领导及全体教职工参加本次大会。

会议首先由全继刚书记介绍新教师严旭教授、黄丽丽老师,随后宣读学院2021年度教学、科研、育人服务等优秀教师名单,学院领导分别为优秀教师颁奖,并号召全体教师以获奖教师为榜样提升自我。

接下来的议程分别由胡燕静副院长、潘宁副书记、全继刚书记和杨爱军院长分别总结2021年分管工作并布置2022年工作,具体如下:

一、教学工作

本年度学院教学工作得到全面提升,学生共荣获国A级学科竞赛二等奖1项,省A级学科竞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教师获得高等学校(本科)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比中共获得浙江赛区高职高专组二等奖1项;在2021年度全国高等学校外语微课优秀作品征集与交流活动中,共获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三等奖1项;浙江省一等奖3项,浙江省二等奖1项;同时,学院教师积极参与申报浙江省课程思政教学项目建设获批1项。充分展示了应外教师与学生的教学质量。

二、国际化工作

尽管新冠疫情肆虐,本年度学院仍引进西班牙外教1名、法国外教1名。同时,学院积极和日本樱美林大学保持沟通联系,新增校际合作MOU一份,在今后还将进一步探讨两校之间的长效合作机制。共选派十余名学生参加国境外学习,其中日本5名、西班牙6名、澳门2名、加拿大•荷兰•英国专升本学生各1名。

三、招生与就业工作

在新生报到率方面,应外2021年共报到513人,顺利达到了本年度的目标值。在毕业生就业率方面,就业人数总计224人,就业率为97.82%(位列全校第一)。我院2021年报考专升本人数共177人,上线并录取学生共118人,上线率为66.67%。

四、党建工作

学院本年度发展学生党员41人,转正学生党员9人;推荐党校学员51人,确立入党积极分子88人;获得绍兴市委组织部、市党建研究会2020年度优秀调研报告1项;“2021年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浙江赛区高职高专二等奖1项;学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三等奖一项;学院党委在“微时代·微党建”——“四微”党建特色品牌基层上,凝练并打造了应用外语学院“服务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的高校基层党建特色品牌。

五、科研工作

本年度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开展13次学术讲座,选派教师参加各类科研培训共60余人次。获得省哲社项目1项,市厅级项目5项,发表权威期刊论文SSCI文章1篇,C刊文章3篇,普通核心文章17篇,出版专著1部,译著3部,由副校长叶兴国教授牵头,共同申报获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

六、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本年度应外引进新教师11人,其中博士教授2人,博士1人,副教授(副译审、高级讲师)4人,返聘副教授1人,目前学院高职称、高学历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2.8%。

最后会议总结环节,杨爱军院长指出,2021年见证了应外的高速发展,学院的各项工作也得到明显提升,无论是教学、科研还是学生管理及党建思政都取得了较大进步,接下来,应外教师要有更高远的目标,以优秀的本科学院为赶超对象,以学校的“十四五规划”为引领,在2022年花大力气进行内涵建设,通过内培外引,不断优化师资结构,加大力度突破国家级项目,要多出标志性成果,为学校发展继续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