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学习教研活动新闻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2-03-18浏览次数:11

为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研究水平、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应用外语学院于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组织“青椒”教师教学研究学习会。2022316学习会第一期活动“指向深度学习的外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如期举行,学院青年教师参会

首先应法系温诗媛老师报解读重点学术文章《深度学习的目标与评价体系构建》 《指向深度学习的高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并抛出系列问题:

面对高职学生是否存在深层学习缺乏的问题?我们应该如何从认知目标、思维结构、动作技能、情感目标这四个维度来做到教学层次的提升?大家在实际的教学中有无应用深度学习的系统构建,在实际的操作中又会遇到什么问题? 日常上课主要以课时设计为主还是以单元设计为主如果要采用单元设计又如何推动深度学习的教学落地?

教师结合自己教学工作针对深度学习主题,围绕上述问题积极进行讨论发言

认为针对如何评价深度学习这一问题,可以尝试构建以布鲁姆的认知目标分类法、比格斯的 SOLO 分类法、辛普森的动作技能目标分类法和克拉斯沃尔的情感目标分类法为基础的深度学习多维评价体系,以非结构化的深层知识、高阶认知技能、高阶思维能力和高水平动作技能等的形成为深度学习评价的现实标准,构建认知、思维结构、动作技能和情感四位一体的深度学习评价体系,以解析不同领域中深度学习者可达成的预期目标。

同时外语教学中仍存在碎片化、表层化和标签化的问题,教师忽视了对学生批判性思维和正确价值观的培养。深度学习的提出为解决这些问题、培育学生的语言学科核心素养提供了新的视角。通过对深度学习内涵和特征的梳理,尝试探索指向深度学习的外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使外语教学由零散走向关联,促成学生的深度学习,以实现育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