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取决于环境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12

“孟母择邻”的故事你是否听过?孟轲的母亲为了给孩子挑选一个合适的成长环境,搬了三次家。鲁迅先生也曾说过:“读书人家的子弟熟悉笔墨,木匠的孩子会玩弄斧凿,兵家儿早识刀枪”,都是在表明成长取决于环境。

了解环境对我们的影响有多大,会发现对我们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很多改变看起来很难,实际上只是环境的问题。当我们把环境做出一点改变,我们的行为就会有大幅的改变。当我们身处嘈杂的地方,会感到莫名的烦躁。当我们看到身边的人都开始学习,也会跟着一起去学习。所以我们更要注重我们身边的环境,制造更适合自己的环境,利用环境来改变我们,让我们的改变变得很容易。

例子

有位年轻人一直想要获取成功的捷径,却迟迟找不到方法,智慧的老婆婆得知此事后,拿了一块石头让年轻人拿去菜市场叫卖,然而几日过去了,根本无人问津。年轻人垂头丧气地将石头还给了婆婆,说它根本一文不值,婆婆摇了摇头,让他将石头再拿去珠宝街区碰碰运气,结果不出一天,便有人喊价300元收下这块石头。年轻人并没有出手,他开心地告知了婆婆,婆婆则说,明天你可以换到码头旁的文物街区试试,令人没想到的是,刚到码头不久,就有一位外国人无比激动地为这块石头出价 30000元

年轻人这才明白,同样一块石头,在不同环境下产生的价值时不同的,就像是同样的蔬菜,在不同的水中浸泡一段时间后,再将它们分开来煮,其味道是不同的,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心理学中被称为“泡菜效应”。

其实,不完全都是环境因素,个人因素的影响也是有的!抱着一个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努力去拼搏,坚定自己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