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之下,带你走出心理困境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15

随着新冠疫情的持续,人们对疫情的发展越发关注,每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看着每日确诊人数的增加,大家心中不免泛起一丝丝忧愁的情绪,严重的,甚至变得神经兮兮、情绪化、食欲下降或者出现胸闷、心慌等症状。特别是大部分学校进行封闭式管理,个别同学可能会出现以下情况。

焦虑

受疫情影响,人们出现了普遍的焦虑心理,尤其表现为特别关注身体的各种感觉,而且会将身体的各种不舒服与新冠病毒联系起来,怀疑自己生病了。还有部分人过分关注疫情的进展消息,反复查看相关内容,也加重了紧张、恐慌的情绪,甚至产生一系列盲目从众的行为。

二、低落抑郁

在封校过程中,也有很多人表示,自己情绪低落,甚至悲伤、绝望,对一切都似乎失去了兴趣,也难以感到愉悦。每天都十分疲劳、精神不振,也很难集中注意力或思考。在想到现在的疫情和生活时,忍不住心痛、哭泣,当疫情影响到自己学习等重要事项时,甚至会觉得一切都完了。

 

  首先,要告诉大家的是,焦虑的心理是人人都有的。焦虑是人类不断进化的过程中,与生俱来的基本情绪,适度的焦虑是有积极意义的。比如,只有我们对疫情保持紧张与警惕,才能更好地配合防疫,更注重个人卫生,更深度地了解防疫知识,更科学地开展防疫工作。

  但如果过分的焦虑,就会让自己过分的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普通的头晕,困倦就会怀疑自己是否中招。这些其实都是自己的心理暗示罢了。另一方面,过多的接受消息,会导致我们丧失辨别事情的真伪能力,进而使得一部分人容易轻信谣言,或盲目相信虚假防疫手段,让自己和身边人陷入更深的恐慌与抑郁之中。

 

 那么该如何走出这些心理困境呢?

1.更好地与情绪共处

接纳改变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接纳我们自己的情绪变化。在疫情的压力下,我们会出现与以往不用的情绪变化是难免的,也是正常的

2. 关注事实,而不是猜测

在疫情下接收信息需要仔细过滤,甚至是多方查证,不能盲目相信和猜测。

3. 利用呼吸方式减低焦虑

当你觉得自己正处在极度紧张、焦虑的状态下,可以利用呼吸方式减轻情绪负担。先吸气,再慢慢的吐气,会缓解不少焦虑的心情。

4. 寻求帮助

如果紧张的程度越来越严重,生活幸福感不断降低,而自己解决不了焦虑、强迫的情绪。可向亲密、信任的人倾诉,建立互相支持的关系,从而安抚内心的不安情绪。也可以来我们应外阳光心理站寻求帮助。

 

应外阳光心理站咨询方式

  1. 疫情期间,线下咨询正常进行,同学们可以在工作日上午8:30-1100,下午2:00-500前往应用外语学院G214应外阳光心理站接受咨询辅导

  2. 有需要咨询的同学需要提前预约,可以发往邮箱815096123@qq.com,也可以拨打0575-89114701联系值班人员进行登记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