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的是他的心理韧性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11

人生,其实就是一场马拉松,有时候你并不知道终点在哪里。你只能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步一步向前跑。这个过程并不容易,因为一路上可能没有人给你喝彩助威,也没有人和你并肩前行。能够让自己走得更远,走得更久的,靠的是你的心力,也就是所谓的“心理韧性”。

 

心理学家达科沃斯通过大量的研究和调查,发现决定一个人是否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不是智商,不是情商,不是人脉,不是天赋,而是一个人坚韧不拨的能力。

尼采也曾说:“凡杀不死我的,必将让我更强大。”

这些学者先哲们所传达的含义,都指向了一个与我们人生息息相关的因素——心理韧性。

清华大学的彭凯平教授给出了这样的定义:

心理韧性就是从逆境、矛盾、失败甚至是积极事件中恢复常态的能力。

人生,其实就是一场马拉松,有时候你并不知道终点在哪里。你只能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步一步向前跑。

这个过程并不容易,因为一路上可能没有人给你喝彩助威,也没有人和你并肩前行。

唯一能够让自己走得更远,走得更久,并且走到最后的,靠的是你的心力,也就是所谓的“心理韧性”。

心理韧性赋予了我们三种能力。

第一种能力,就是一个人的复原力

当一个人在痛苦,挫折,磨难,失败等各种压力的挑战下,他依然能够复原,回归到正常的状态。

人生中必然经历很多风雨,所以自我调适的复原力就非常重要。具有复原力的人,能够在面临困境时不抱怨,并且迅速平复内心的焦躁不安,从容地面对现实,灵活应对。

就像小孩子动不动就会因为不顺心而哭鼻子。但是长大后,在面对各种困难时,往往会更趋于平静,这就是因为复原力越来越强了。

    第二个能力,就是一个人坚韧不拔的能力

这就是心理学家安吉拉·达克沃斯所说的“小沙粒”一样,无论你怎么碾压,它都不变形:

“向着长期的目标,坚持自己的激情,即便经历失败,依然能够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这种品质就叫做坚毅。”

想一想曾经的校园生活,同学之间在智力上相差并不大。

真正的差距其实是每个人在学习过程中的坚毅程度。

那些真正愿意花时间去理解课本,做好练习,及时总结反思,一路坚持到底的人,才更容易成为人生赢家。

第三种能力,就是一个人创伤后的成长力,即反脆弱力

变化才是这个世界的本质,看似平静的大海表面,下面往往是隐匿的波涛汹涌。

如果我们没有在受到打击创伤之后,依然奋起成长的反脆弱能力,不敢拥抱变化,主动寻求改变,那我们就很容易在危机之下走向消亡。

心理韧性赋予我们的这三种能力,能够让我们更好地适应这个真实的世界,更好地发展自我,实现自身价值。

 

如何提升我们的心理韧性?

提升心理韧性方法一:培养目标意识

只有一个心里始终装着目标的人,才能够在哪怕失败了,他的注意力也仍然在想,我怎么达成目标,而不是自怨自艾。

你可以在手机备忘录里做一个“目标提醒页”,里面可以是你的人生目标、年度目标或月度分解目标,甚至是今天的小目标。

这个目标提醒页可以随着你的成长、认知提升而逐步调整,以此提醒和坚定自己,最重要的追求是什么,有哪些?

一个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的人,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

提升心理韧性方法二:发掘自己的优势

当我们遇到挫折或失败的时候,往往会忽略自己原来有多么厉害,甚至会不由自主要地妄自菲薄。

通过回忆、分析以前的经历,帮助自己更清晰地认清自己的技能特长和优势,客观地看待自己。

原来我还完成了这么多在别人看来艰难的事情,战胜了那些困难,取得了那些小胜利。

提升心理韧性方法三:跳出当下视角

当我们的思维与当下的境遇保持距离时,这种距离就会让我们更客观、更理智、更有分析能力。

1)采用旁观者视角与自己对话

2)采用未来视频与自己对话

3)提出对未来的明确预期

提升心理韧性方法四:“装”积极

根据身体认知理论,我们的身体是可以反向影响我们的心理的。

比如,走路的时候抬头挺胸,走路的步伐快一些,说话的时候声音稍大一些,表态的时候可以更积极一些,工作和学习上更主动一些。

这些“装”都会从身体层面对我们产生潜移默化的心理暗示作用。

 

心理韧性就像一支画笔,能够帮助你勾画未来可能的“自我”,并用它来要求眼下的现实“自我”,即使在失败的时候亦能如此。

心理韧性就像一把保护伞,让你能够顶着巨大压力坚持前行,从而不断成就更好的自己。

 

我们终其一生,不是为了要满足每一个人,而是要找到跟自己同频共振的那一部分。这个世界很喧嚣,做你自己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