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脑子里的胡思乱想,脱离敏感多疑的怪圈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2-05-21浏览次数:19

帮你的专注力提高200%,彻底摆脱敏感多疑的怪圈。

1.你会不会经常有以下想法?

常怀疑自己哪里做错事,或者说错话了;

觉得身边的人不喜欢或者针对我;

犯错后,脑子里一直重复犯错的过程;

总感觉同学或老师话中有话,眼神意味深长;

……

是不是感觉每条都在说自己?

没事的,不是你一个人这样。

 

2. 为什么总是容易累?

明明一天啥也没干,但还是觉得特别累。

表面你是什么都没做,但你的潜意识却是在「东征西战」,散播负面情绪「病毒」,消耗大量的精力。

而精力和体力一样,当天用完就没了。这种精力在内部就被消耗的现象,就叫「内耗」。

在这样的负面情绪怪圈里,想要好好学习、工作,做事,几乎是不可能做到的。

 

3.胡思乱想的心理学原因

控制注意力的是两种意识:一个叫显意识,即你意识到,且可控的;一个是潜意识,即你意识不到,也不可控的。

一般脑子里想要干吗,就是你的显意识;而你的行为往往由潜意识所主导。

比如:

上完一整天的课后,晚自习时,显意识的声音会说,我该看半小时书了。但潜意识却会说,我都上了一天的课了,还学什么习啊,先玩半小时游戏再说。

当潜意识打败了显意识,而你又没意识到,还继续跟这股力量挣扎,但意识的力量就远远不能跟潜意识相抗衡。于是,你就会陷入负面情绪中,无法控制住情绪,更无法投入到学习或做事中去。

 

4.摆脱胡思乱想小妙招

摆脱胡思乱想方法一:转移注意力

列出这样的三件事,并且贴在自己最醒目的位置,当你开始胡思乱想的时候,就去做,绝对有效。

1)轻而易举就能投入的事;

2)我非常喜欢,一接触就会变得开心的事;

3)想做,但一直没去做的事。

相信我,沿着这三个方向去转移你的注意力,可以直接帮你干掉胡思乱想。

 

摆脱胡思乱想方法二:强有力的洗脑话术

这些话术包括,但不限于:

「关我啥事」

「对我有啥用」

「难道我没自己的正事吗?」

每当你陷入这些小事纠结的时候,这些话术都可以帮你主动跳出来,回到你自己的对的位置上来。

6.摆脱胡思乱想方法三:加强显意识的主体地位

1)保持充沛的精力。

总得来说,每天睡足觉,吃得有营养(但不是吃多哈,吃多人反而容易困),定期运动。

2)及时储备精力。

不要等精力全部耗尽才休息,所以每天有午休是很好的习惯。另外,及时喝水,不要非得到渴了才喝。

3)明确计划和目标。

这一招,是显意识的强助力,也是潜意识的命中克星。有计划和目标,就能及时地将你从杂事杂念中拉回到战略重心上来。

7.摆脱胡思乱想方法四:不要和潜意识对着干

你一定经历过越不让自己想一件事,大脑就越去想的绝望。

很多时候,我们越是告诉自己不要做某事,但那个念头起来了,它会不断跳出来给你捣乱。

所以当一些念头起来了,如果去做是低成本的,那就直接做完;如果是高成本的,你也会权衡之后,取消这个念头。

 

所以要么躺下积蓄能量,要么起来奔跑,不要踌躇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