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绍兴市高等学校 “越地”元素通识课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王钢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31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文件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党委宣传部

 

 

浙越外教发〔2022〕152号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绍兴市高等学校

“越地”元素通识课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部、处、室,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浙教高教〔202061号)等文件精神,推动进一步丰富拓展地方特色课程思政教学资源,着力构建体现时代要求、彰显“越地”特色的课程体系,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绍兴市高等学校“越地”元素通识课程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组织

学校教务处、学校党委宣传部联合组织申报。

二、建设目标

充分挖掘利用地方优秀文化资源重点建设一批立足绍兴地域文化、面向全体学生的“家国情怀·越地元素”通识教育示范课程。

、建设要求

1.总体要求。围绕越地元素主题,充分合优质教育资源,探索新的教学方式,建设适应学生思想新特点和新时代学生特点的地方特色通识课程可以是已经开设的,也可以是计划开设的;计划开设的课程,必须有详细的课程建设方案,并且确保在2023年春季开出。

2.建设方向。能够在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人文经典与人生修养、劳动教育与社会发展、艺术鉴赏与审美人生四大模块下引导学生广泛涉猎不同学科领域,拓宽知识面,学习不同学科的思想方法。能够促进学生在人文情怀、历史眼光、科学精神、批判性思维、多元化包容五个纬度方面有所提升。

3.课程要求。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避免单向灌输,重在启迪思路。教学环节应包括课堂讲授、经典阅读、课后练习以及课堂讨论等重要环节。处理好经典与现代、理论与实践、广度与深度、学科交叉渗透等问题。关注学生的受益面和对课程的评价,以及专家同行评价和其他辐射效应等。统筹考虑课程建设的通识性基础性通适性综合性。

三、推荐名额

2022绍兴市高等学校“越地”元素通识课程实行各校限额推荐,我校推荐申报数量为不超过3项。

、推荐办法和管理

1.推荐与遴选。由各学院组织申报、推荐“越地”元素通识单个或多个学校联合申报,联合申报的项目以牵头学校名义申报学院应对所推荐的课程内容进行逐字、逐句审核,课程资源不得存在任何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以及侵犯知识产权、肖像权的问题。学校组织评审后择优报绍兴市教育局。

2.建设与验收。立项课程建设周期为1年,不设延期。根据课程建设要求,进行评审验收。对未达到建设预期的课程实施退出机制。

3.保障措施。绍兴市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联盟对立项课程予以经费资助。

五、其他要求

各学院(部)审核汇总后,于65日前将申报材料汇总表(附件2的电子稿发送至联系人OA邮箱(不接受教师个人发送申报材料),汇总表(附件2纸质稿65日前一式一份(教学院长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交至教务处教学科。

 

联系人:陈惠芳       电话:89114081

 

 

附件:1.绍兴市高等学校“越地”元素通识课程申报书

2.绍兴市高等学校“越地”元素通识课程申报汇总表

 

 

 

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2022530

 

 

 


附件1

 

 

 

绍兴市高等学校

“越地”元素通识课程申报书

 

 

 

 

推荐学校                                              

课程名称                                              

所属模块    £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  □人文经典与人生修养

□劳动教育与社会发展  □艺术鉴赏与审美人生

课程负责人                                            

申报日期                                        

 

 

 

绍兴市教育局


 

 

1.word文档格式如实填写各项。

2.表格文本中外文名词第一次出现时,要写清全称和缩写,再次出现时可以使用缩写。

3.本表栏目未涵盖的内容,需要说明的,请在说明栏中注明。

4.如表格篇幅不够,可另附纸。

 


 

 

 

 

 

 

 

 

1.课程负责人情况

1-1

基本

信息

 

 

 

 

出生年月

 

 

 

 

 

 

 

专业技

术职务

 

行 政

职 务

 

 

 

 

 

E-mail

 

 

 

 

 

是否本校

专任教师

(若否,请注明受聘教师类别及实际工作单位)

1-2

5

相关课

程主讲

情况

课程名称

课程类别

授课对象

周学时

听众数/

 

 

 

 

 

 

 

 

 

 

 

 

 

 

 

 

 

 

 

 

 

 

 

 

 

1-3

教学

研究

情况

以条目形式列出: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不超过五项);作为第一署名人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时间)(不超过十项);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不超过五项)。

2.教学团队其他教师情况(包括其他主讲教师、助教、技术支持等)

姓名

出生年月

专业技术职务

从事学科

承担教学任务

备注

 

 

 

 

 

 

 

 

 

 

 

 

 

 

 

 

 

 

 

 

 

 

 

 

 

 

 

 

 

 

注:若其他教师非本校教师,请在备注栏填写受聘教师类别及实际工作单位。

3.课程情况

3-1课程概况(目前本课程的开设情况,开设时间、年限、授课对象、授课人数,以及相关教学资源情况,与本通知中课程要求的符合程度)

3-2课程内容(提供课程大纲、授课计划,每章节教学目标、教学设计与方法、教学活动等,提供至少5次课的教案,教案、课程大纲、授课计划等支撑材料另附文档)

3-3相关教学资源储备情况

4.评价反馈

4-1 自我评价(本课程的主要特色介绍、影响力分析,国内外同类课程比较)

4-2 学生评价(如果本课程已经面向学生开设,填写学生的评价意见)

4-3 社会评价(如果本课程已经全部或部分向社会开放,请填写有关人员的评价)

5.建设措施(包括后续建设与维护计划及措施、预期效果、经费预算等)

 

6.单位意见

 

 

 

 

 

 

 

 

 

 

 

 

 

 

 

 

 

 

 

 

 

 

 

 

 

 

 

 

 

 

 

 

 

 

 

 

 

 

 

 

                    学校(公章)

                              


附件2

 

2022年绍兴市高等学校“越地”元素通识课程申报汇总表

 

(公章):

联系人及所在部门:                         办公电话:            手机:                 电子邮箱:

序号

所属模块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及手机号码)

总课

时数

开设时间

备注(年平均受众等情况)

1

 

 

 

 

 

 

2

 

 

 

 

 

 

3

 

 

 

 

 

 

4

 

 

 

 

 

 

5

 

 

 

 

 

 

说明:

1.序号栏按学校推荐的课程名次排序填写;

2.所属模块按“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人文经典与人生修养”、“劳动教育与社会发展”、“艺术鉴赏与审美人生”填写;

3.总课时数为该课程实际开设总课时数;

5.开设时间为本门课程前期面向学生和社会公众开设的起止时间,如:2017年至今;

6.年平均受众是指本门课程前期开设的情况,包括高校学生和社会大众,单位为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