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外语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全体教师大会

发布者:模板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14

应用外语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全体教师大会于2022年6月23日在稽山校区G318召开。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全继刚主持,学院党政领导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大会。

会上,潘宁副书记总结了本学期的学生工作,提出“学生事,无小事”。本学期的学生工作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稳定、招生宣传、学风建设等几个方面开展。疫情防控方面,学院实行网格化管理,每天对学院1483名学生的十余项数据进行无间断的监测和排查;安全稳定方面,学院加强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切实落实安全班会开展,加大防邪教和防校园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提高了师生的防范意识;招生宣传方面,本学期学院负责衢州地区的招生宣传工作,下学期学院计划招生18个班,共600人,为了达成该目标,学院积极与当地学校负责人联系,全院参与,组织了朝气蓬勃的招生队伍,争取实现报道率同期提升3%;学风建设方面,本学期学院倡导抓好“四个关”,并开展了一系列学风特优班的评选工作,旨在大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外语学习兴趣,提高外语等级考试通过率。

胡燕静副院长总结了本学期的教学和外事工作。她首先感谢了学院全体专职教师在本学期付出的努力。本学期学院加强了对学生学业的指导,提高了教学质量,另外,学院也举办了一系列与教学相关的活动,如优秀教师公开课、微课比赛、“青椒”磨课活动等。作为回报,本学期,学院青年教师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学校的青年教师助讲培养工作,张迪青老师获校级教坛新秀称号;在期末的教学评估中,学校排名前100的教师中,我院教师就占了11位;学科竞赛方面,本学期学院积极举办并组织学生参加了多项竞赛,如“LSCAT”杯浙江省笔译大赛、“青声习语”诵读比赛“SPT杯”英语口语竞赛、浙江省高职西班牙语专业微视频大赛等等,获得市A类竞赛个人一等奖、团体一等奖各1项,个人二等奖2项,省A类竞赛三等奖3项的好成绩。此外,本学期学院加强了与校外实习基地的联系,使校外实习基地能够真正地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并有1个实习基地获校级优秀实习基地,1门课程成功申报“越地”元素通识课程项目。另外,本学期学院加强了过程管理,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及外语考试合格率,2021级大学英语四级一次性通过率达68.5%2022级大学英语三级通过率超80%。外事工作方面,本学期学院和比利时的一所学校达成了2项校际合作,并与绍兴市外事办取得了联系。最后,胡燕静副院长向每位老师抛出了这学期的投入和产出是否成正比的问题,给老师们布置了暑假作业,并对下学年的教学和外事工作提出了期许。

全继刚书记总结了本学期的党建工作。他指出,我们的党建工作是根据中心工作确定的,中心工作引领党建工作;中心工作强调什么,党建工作就突出什么;中心工作需要什么,党建工作就保证什么。我院教师以青年教师为主,迫切需要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科研水平、提升职称和学历,因此,我们的党建工作就围绕着这几项中心任务展开。本学期我院在党建方面也取得了不少喜人的成绩,3项调研报告获2021年度绍兴市优秀调研报告,立项了3项党建课题,1项2022年绍兴市党建和组织工作特色亮点工作培育项目,1项2022年度校级培育建设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发表党建与思政论文5篇,学生党支部成为校级样板党支部,等等。

最后,曹宇晖院长结合学校重点工作与学院重点工作,进行了会议总结。她指出,2022年是学校事业发展过程中非常关键和重要的一年,学校领导班子换届、中层干部调整,也是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审核评估工作、加快推进硕士点申报工作的关键之年。我们应用外语学院也要把握学校发展的外部挑战与历史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创新思路、科学谋划,推动应外高质量发展。本学期学院在党建、人才培养、教学内涵建设、学生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交流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暑假期间学院也将开展“美丽应外”建设工作,完善公共区域功能,提升学院的国际氛围,积极构建应外品牌文化生态,充分发挥环境育人功能。下学期学院将新增智慧教室1间,学院的官网也将迎来改版。同时,曹院长还为老师们解读了几项关系到每位老师切身利益的政策,如人才引进政策、读博政策职称评定政策等,鼓励老师们努力提升教科研水平,从而尽快提升自身的学历或职称。最后,曹院长也向老师们提出了新学期的建议和要求,并热切期望每位老师都能继续热爱应外,扎根应外,建设应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