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 异常烦躁~你可能心理中暑了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2-08-08浏览次数:12

今年夏季格外的炎热,连日的高温已经让很多人吃不消了,不仅表现在躯体上,心理上也悄悄发生了变化。常常莫名其妙地情绪烦躁、爱发脾气、心情低落、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做事提不起精神。小心!这些症状可能就是心理中暑。

 

心理中暑是什么呢?

心理中暑是指在炎热的夏季,大约有10%的人会出现情绪、心境和行为的异常,这就是心理中暑,医学上称为夏季情感障碍。这种情况通常在清晨会好一些,但下午和晚上却变得比较糟。心理中暑的发生与气温过高、出汗多、睡眠缺乏和饮食不足有密切关系。人的情绪与气候有密切关系。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人的情绪、心境、体力等都会受到消极影响,加上炎夏日长夜短使人的睡眠时间和质量下降。出汗增多和饮食减少又导致体内电解质代谢出现紊乱,影响脑神经活动,从而产生情绪、心境和行为方面的异常。

 

心理中暑的表现

1.情绪烦躁

忽然变得特别爱发脾气,一点就着,常因微不足道的小事与家人或同事、朋友、陌生人火冒三丈。而自己则觉得内心燥热,头脑糊涂,不能安下心来思考问题,经常丢三落四忘掉事情。

2. 心境低落

感觉热的啥也不想干,只想躺着,思维迟钝,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觉得日子过得没劲。清晨时心境好些,下午和晚上心境又变坏,对朋友、家人都缺乏热情。

3.行为古怪

常会固执地重复一些动作,如反复洗脸、洗手,甚至擦洗鼻子,大发脾气,使起性子不吃饭、不睡觉,等等。

“心理中暑”者除情绪表现外,在身体上伴有食欲减退、头胀痛、胸闷、心跳加速和睡眠不好等症状。

 

那么夏季该如何保持心情愉悦?

√NO.1心静自然凉

心情烦躁的时候坐下来听听音乐、看本书或是静坐沉思,使自己安静下来。遇到不顺心不如意的事,切忌暴跳如雷,深呼吸,冷静下来,暂时回避。

√NO.2保持宽容的心态

当你感到某人冒犯了你的时候,发脾气之前,一定要下意识的去问一下自己,发脾气能解决问题吗?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式呢?

对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事情,要尽可能以积极的、乐观的态度去理解,对于缓解心理中暑带来的不适的问题,我们要耐心对待。

√NO.3合理安排生活

注意防暑降温,适当喝点凉茶、冷饮,多进食瓜果蔬菜,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可以开空调降温,但也不要在封闭空间呆得过久。根据夏季昼长夜短的特点,应及时调整自己的生活节奏,养成早睡早起和午休的习惯,有规律的生活习惯是保证心情舒畅的法宝。

√NO.4保持所居住环境境清爽

居住环境要尽量保持清爽,有条件的不妨将室内的各种布艺统统换成清凉的绿色、蓝色或者白色。可以养几盆绿叶植物。工作一段时间后,起来活动一下。学会保持恬静、平和的心态。遇到烦心事的时候,可以通过吃一顿美食、与朋友聊天、健身等方式适当发泄,从而有效地调节心情。

 

在这个夏季

慢点走、品品茶

喝喝酒、听听曲、写写字

人生少忧虑

生活才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