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情:学会与他人联结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2-08-08浏览次数:13

“世事无法感同身受,但是感情却可以息息相通。”

 

哪有什么高情商,只不过是懂得“共情”。——何炅

何炅,主持人,因强大的主持能力和随机应变的高情商被人熟知。他可以在节目中观察到每个人细微的情绪变化,再用自己的一些语言或者是动作来缓解尴尬。因此,观众们对他的好评源源不断,并且被冠上了“高情商”的头衔。而这仅仅是因为他的超高情商吗?不,是强大的共情能力。

 

何为共情?

人本主义创始人罗杰斯是这么定义共情的:

“所谓的共情是指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它意味着进入他人的私人认知世界,并完全扎根于此。”共情则是到他人的内心里去感受痛苦或体验情绪。共情就是把你的生活扩展到别人的生活里,把你的耳朵放到别人的灵魂中,用心去聆听那里最急切的楠楠私语。

 

共情不是同情,更不是怜悯。

有的人怕过度的共情会使得自己没有了主见,但这担心往往是多余的,这本来就是三个不相通的词汇。同情怜悯是安慰他人,而共情是理解他人。当我考试考砸了,我想听到的是“我理解你,我也有过这个过程,你只要......”而不是“没事,下次继续努力。”这听起来能够鼓舞自己,但到头来其实只是自我欺骗,因为你根本无从下手。他们本身就不一样,更不存在过度共情一说,共情从不会过度。

 

我们会共情,才会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们会共情,才会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会共情,才会才能触摸到别人心底的柔软,才能用自己的善良,真正对他人有所帮助;我们的国家就是因为强大的共情能力和极大的格局,构成了现在人人口中的“巴铁万岁”。人是因为会共情,才会懂得“人情世故”。

 

我一直觉得共情是一个很浪漫的词。

在我眼里,用我的话来形容,就是当你品尝过的一颗糖,你亲眼所见的一次日落,你经历的一次眼泪。然后你就想与他/她一起感同身受,将他/她代入你的心境,把你的感受与他/她分享,让他想你所想,经历你所经历,说你所说。在碎阳的温暖下,抚平你急躁的心。直到最后,连承载着真实的你的情绪,满满的你的情意的心一起享受这样的过程,又或是结果,就是共情。因为共情,于是你们的谈话就有了温度,俨然成为了一道光。“用共情这束光,穿透痛苦和恐惧的漫漫黑夜,找到我们生而为人的共通之处。”

 

关于文化共情

余光中《寻李白》“酒放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狂傲不羁如李白,他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狂狷抵御人生多艰;少年风流,诗酒天涯,“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我常感叹李白诗词强大的感染力,我喜欢其中流露出的自信,意气风发,是一种扶摇直上九万里的豪气,狂傲。它带我走出低迷,失落,彷徨,赋予一种可以踏破山河的勇敢无畏,一往直前。让我们觉得,少年本该如此模样。 我沉迷书带给我内心的平静,呈现在我眼前的世界。“正是你花费在玫瑰上的时间,才使得你的玫瑰花珍贵无比”,坚持热爱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有意义的,是你在用心浇灌自己真正珍之爱之的理想。

 

如何共情?

一是要学会尊重,想去了解他人的情绪情感,不去评价、甚至是批评。

二是要学会倾听、换位思考。

三是增加生活阅历,丰富生活经验。

四是学会接纳。另一方面,接纳对方感受,并联结到自己内心。

 

共情!不仅是一种情感的牵连,更是一种灵魂的回应!

如果说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那共情就是一股能将孤岛与孤岛链接的神奇力量,它是怦然一击的惊喜共鸣,是会心一笑的换位理解,是戮力一心的共同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