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情绪的主人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0

当下,我们许许多多人都被情绪所控制,而不是控制情绪。

被情绪所支配的自己,不够公正、理智,容易做出错误的判断和事情。

 

所以我们该如何翻身做情绪的“主人”呢?

 

1.延迟情绪发作:

当想要发脾气时先忍耐12秒。

美国情绪管理专家罗纳德博士说过:“暴风雨般的愤怒,持续时问往往不超过12秒钟,爆发时摧毁一切但过后却风平浪静,控制好这12秒,就能排解负面情绪。”如果在每次发火前,我们能平静12秒钟,想要爆发的欲望就小了很多。事后你就会庆幸,因为及时的自我控制,避免了一场毫无必要的争执。

 

2. 转移注意力

若产生悲伤、忧愁、愤怒等情绪时,人的大脑皮层常会出现一个强烈的兴奋灶,如果能有意识地调控大脑的兴奋与抑制过程,使兴奋灶转换为抑制平和状态,则可能保持心理上的平衡,使自己从消极情绪中解脱出来。所以当我们转移注意力到身边的天空、树木、书籍等时,就有利于我们平复心情。这也是一个非常简单轻松的方法!

 

3.运动30分钟

大量科学研充表明,运动能改善调节情绪。

《赫芬顿邮报》就曾发表过一个“情绪运动表”

1)压力太大时,做瑜伽放松身心。

2)悲伤的时候,在水里放空自己。

3)焦虑时,随着音乐起舞。

当你酣畅淋漓地运动完以后,你就会发现,那些负面情绪早已随着汗水蒸发,最后消失不见。

4. 宽容大度

做一个有气度的人,对激怒自己的事情,要用旷达乐观、幽默大度的态度去应付,经得起挫折,能克己不狭隘。这往往可以减少冲突的产生,也可以让自己在心性方面变得更好。

 

5.辩证的看待问题

用联系的观点看看问题,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用矛盾的观点看问题,用内外因的观点分析问题。只有从大局出发,辩证的看待问题,才可以找到事物之间的联系,让自己的思想不狭隘。

 

6. 合理发泄情绪

1)向他人倾诉:如果短时间内压力较大、心情较压抑,可以找朋友家人倾诉,帮助发泄。必要时也可以向专业心理治疗师倾诉,进行心理治疗。

2)进行体育锻炼:体育锻炼会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能刺激神经分泌内啡肽及多巴胺,促使人产生正面情绪。而且运动会消耗一定热量,也可以发泄一部分不良情绪,也和上文所提起的方法相呼应了。

3)出去玩:出去玩也是一种放松心情的方式,如果压力过大,也可以通过出去玩的方式发泄。这可以丰富自己的阅历,也可以放松心情。

4)写日记:写日记可以通过文字的方式宣泄自己的情绪,并且也可以记录每天发生的事情,缓解不良情绪。所以大家也可以试试通过写日记来缓解情绪!

 

此外,还可以通过吃一些甜食、睡觉等方法来发泄情绪,当然每个人都有每个人发泄情绪的方式,希望各位都能找到自己适合的那一种!

 

7 适当的哭一场

从科学的观点看,哭是自我心理保护的一种措施,它可以释放不良情绪产生的能量,调节机体的平衡。哭是解除紧张、烦恼、痛苦的好方法。许多人哭一场过后,痛苦、悲伤的心情就会减少许多。所以,不要再认为哭是懦弱的表现,它是一种能够帮助我们很好宣泄情绪的方式。

 

 

在了解了以上这些方法后,不知道大家对于控制自己的情绪又有了多少的进步呢?希望大家都可以合理控制情绪,成为情绪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