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陷“晕轮效应”了吗?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2-10-07浏览次数:10

在这个车水马龙的时代,刻板印象是一座难以撼动的大山。

当我们谈论到一个抽烟、喝酒、纹身的人时,我们通常觉得他坏。

当我们看到一个衣着不整、胡子拉碴的人时,我们通常觉得他脏。

而若出现一个干净利索、衣着得体的人时,我们会觉得他有教养亦或者是出身名流。

 

但有着较好的外貌一定代表着拥有良好的品德吗?

有着肮脏破烂的衣着一定代表着内心也破败不堪吗?

如果你觉得这二者一定有所关联,那就错了!

 

这些刻板印象普遍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以至于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而以上这些现象的出现从心理学方面来讲,其实是由于“晕轮效应”的作用。

 

那什么是“晕轮效应”?

 

“晕轮效应”其实是指在人际知觉中所形成的以点概面或以偏概全的主观印象。

 

当人们认识他人时,总会因为他的某些特征形成或好或坏的印象,这些强烈的特征或品质就像月亮一样的光环向周围蔓延扩散以至于淹没其他不显眼的内在特质。

 

所以它又被称作“光环效应”。

 

这个心理现象有着非常美丽的名字,而其作用在人际交往和社会实践时往往会对我们产生极大的影响。

 

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晕轮效应”的三大特征吧!

晕轮效应的特征具体表现在这样三个方面:遮掩性、表面性和弥散性。

 

遮掩性:

通常指我们随意抓住某个或好或坏的特征就断言这个人完美无缺或是一无是处,犯了片面性的错误。故恋爱中的“一见钟情”就是由于对象的某一方面符合自己的审美,对思想、情操、性格诸多方面存在的不符之处都视而不见,才造成了“一见钟情”的情况。同样,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对一个人印象欠佳而忽视其优点的事,举不胜举。

 

表面性:

指我们对于某人的认识仅仅停留在一些外在特征上。有些个性品质或外貌特征之间并无内在联系,可我们却容易把它们联系在一起,断言有这种特征就一定有另一特征,与此同时,也会出现以外在掩盖内部实质的情况。

 

弥散性:

指我们对一个人的整体态度,还会连带影响到跟这个人的具体特征有关的事物上。所谓“爱屋及乌”“厌恶和尚,恨及袈裟”等就体现出晕轮效应的弥散性。

 

从认知角度讲,“晕轮效应”仅抓住了事物的个别特征对事物的本质或全部特征下结论,是十分片面的。因而,在人际交往中,我们应该注意告诫自己不要被“晕轮效应”所影响,从而陷入“晕轮效应”的误区,做出一些片面的结论。

 

 

所以怎么样才可以少被“晕轮效应”影响呢?

 

为了防止自己陷入“晕轮效应”的误区,我们可以做到以下这几点!

1.        注意自身给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2.        第一次和对方接触时,不要轻易下结论。

3.        不要把自己的看法强加到对方身上。

4.        不要“以貌取人”。

5.        养成纵观全局的好习惯。

 

读到这里,希望各位小伙伴们无论是待人接物都能够全面的分析对待问题,以免陷入“晕轮效应”的漩涡中去。否则,在人际交往过程中,可要出现不少麻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