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恐者自救指南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10

你是社恐本恐吗?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社交恐惧,只要它不是严重到影响生活,那么我们是可以适当接受的。

提到社恐者,我们就会和内向、自卑这样的词汇联系起来,但是我们需要清楚的是,内向不一定社恐,自卑会导致社恐。

自卑者最根本的原因是:认为自己不够好,所以不喜欢自己。

社恐的人本质上也是这样,因为他们不喜欢自己认为自己不够好,所以害怕被讨厌、害怕在人际关系中受伤。

社恐的表现

1、绝大多数的事情都是通过文字交流,很少打电话或者视频。

2、讨厌人多的地方,尽量避免去这些地方。

3、对于别人突然的邀约,会显的不知所措。

4、在参加面试、演讲之前会提前好些天紧张。

5、在各种各样的社交场合自带隐身功能,没有存在感。

6、不在于除自身之外的其他事情,不喜欢打扰别人,也不喜欢别人关心自己。

7、在做一件事之前会反复思考,害怕出错。

8、社交场合总会想好说什么,但最后还是什么都没说。

9、不敢发朋友圈,原因是怕没人评论,也怕有人评论。

10、无论做什么事都需要人陪,不敢一个人。

11、会找很多借口推掉聚会。

12、走路的时候会为了躲避认识的人而绕远。

13、和认识的人顺路,用玩手机来躲避尴尬。

14、总是把过错归于自己,认为自己不够好。

15、朋友聊天需要说话时,不知道该说什么。

社恐的自救方法

1、多次重复

害怕什么就刻意去做什么,反复多次不停地重复做,次数多了就会逐渐变好。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自我保护、做一些安全行为,让自己显得很骄傲的样子。但就是因此你不敢出丑,永远把自己打扮成非常棒的样子,导致别人认为你冷漠傲慢。

所以当你能主动放弃安全行为,会更自在。

2、学会理解、接受自己,允许自己不完美。

我们必须完美,这个陷阱会让我们有错失恐惧症,过度使劲,反倒会被别人一眼看穿。即使你做得再好,世界上依然会有一大半的人不喜欢你,甚至讨厌你,恨你。不要试图让所有人喜欢你,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3、当碰到害怕的事情时,假装自己能做到。

  行动的第一步就是假装自己能做到。你可以试着做角色扮演,你不是你,而是一个角色,当你这么想时,也就无所谓了。

4、辩证看待别人对你的评价。

他人的评价确实是了解自己的关键因素,但并不是全部,因为这种评价还夹杂着个人的喜好,既利他性十足,或许别人只是关心你,说那些话的时候并没有恶意,但你听进去了并且不加以思考,以别人的好恶给自己贴标签。所以我们不要过度的关注和否定自己,辩证看待他人对你的评价。

 5、当你害怕与别人交流的时候,不妨直视他的眼睛。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所以当你尝试想去跟别人交流的时候,不要害怕,直视他的眼睛,这时你会看到别人的真诚,而且即便你搭不上话,对方也会觉得你是一个很好的倾听者,这就是眼神交流的魅力。

6、适当的脸皮厚一点,学会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

7、多看书,提高认知、思维和处理事情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