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语馨声,心系美好” ——应用外语学院22级新生心理健康宣讲圆满完成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2-09-18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宣传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让大学生拥有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我院应外阳光心理站的成员于2022915日晚上1950分到2035分在22级各新生班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宣讲活动并圆满完成。

本次宣讲的内容主要有三部分,第一部分为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第二部分为常见的心理不适症状,第三部分为影响心理健康的因素。

 

你知道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的关系吗?

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心理健康是身体健康的精神支柱,身体健康是心理健康的物质基础。

心理健康能促进身体健康,反之,心理处于不健康的状态,则会导致一些身心疾病的发生。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情绪与身体健康。早在2000年前,我国古代医学家们就发现了人的情绪与健康有着重要的关系,就发现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是疾病发生的致病因素,就总结出“七情过度百病生”的说法,认为人的情绪过度发生变化,会引起阴阳失调,气血不和,经脉阻塞,气机紊乱。

二是性格与身体健康。一个人的性格反映一个人的心理状态,心理的变化可通过内分泌和免疫机制的生理功能和抗病能力。所以,性格特征既可以作为致病因素,成为许多疾病的发病基础,又可以改变疾病过程。因此,古希腊哲学家希波克拉底就说:“了解什么样的人得了病,比了解一个人得了什么病更为重要。”

 

接下来来带大家了解一下常见的心理不适应症状。

1、患有心理问题的人经常会有不明原因的紧张不安,焦虑等不良情绪,这样的人总是会对很多事情都会担心害怕,并且会对自己所处的环境感受到不安焦虑,甚至有的人还会有肠胃不适,四肢乏力等神经紊乱的症状。

2、患有心理问题的人会比较容易出现消极情绪反应,总是对自己产生自责的心态,并且对周围的一切事物都缺乏兴趣,感觉很多事情都不顺,自己的心意甚至会有厌世的念头,严重的话可能会有轻生的念头。

3、患有心理问题的人会过分地关注自身的健康,并且经常会感受到自身的某些器官出现一些疾病,严重的可能会感觉自己患有了不治之症,经常会感受到恐惧。

4、另外就是会对特殊的环境或者特殊的人产生不正常的恐惧感,并且会非常害怕在人群多的地方讲话,但是也会害怕独处。

5、会经常强迫自己做一些无法理解的行为,自己也没有办法控制或者摆脱,并且会经常因为一些事情没有处理好而出现焦虑和痛苦的情绪。

6、如果心理问题比较严重可能会出现癔症,如果出现这种症状会经常把自己幻想成某一个特定的人物或者一个特定的物品,并且做出一些无法理解的行为。

7、另外心理问题也会比较容易造成进食障碍,并且也会由于外界的刺激,出现一些比较过激的行为。

 

那么,影响心理健康的因素有哪些呢?

1、生物因素

像遗传、身体残疾、慢性疾病等都属于生物因素,这些都会影响到心理健康。有些朋友家族中有遗传精神病史,这样的话患精神类疾病的几率就会比其他人要高很多。而如果有人存在智力方面的缺陷或者外形上的缺陷的话就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从而导致这些人的心理发育产生异常,从而出现了心理问题。

2、心理因素

心理因素包括了人的自我意识、需要满足的程度等。有的人在自我意识方面能够正确地认识和评估自己,并能够积极调节自己的行为。有些人则自我评论过低,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表现的比较自闭,而且缺乏自信心,这样就容易产生心理问题。如果自我评价过高的话也会对人产生非常不良的影响,从而影响到心理健康。

3、环境因素

有的家庭气氛比较融洽,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一般心理非常健康。家庭气氛融洽的家长一般能给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榜样,而且这样的环境对于孩子的语言、适应能力和智力的发育都是非常有好处的。反之,如果家长经常吵架,甚至出现家暴问题的话就会诱发孩子的各种心理问题。

 

那么应用外语学院的萌新们,如果大家平时遇到心理问题需要寻求帮助,找人谈心排解时,可以前往g455教室或者拨打89114701电话咨询!

另外最近我们的生活信息中心也在招新,生活信息中心中就包含了我们的应外阳光心理站,心理站由文编组,美编组还有推送组组成。

如果你热爱生活,善于观察,乐于感悟和记录生活;

      有较好的文字表达能力和审美能力;

      有工作热情,善于沟通与团队合作;

      对公众号、媒体方面感兴趣,有一定学习能力;

      善于留意新媒体设计风格,积累素材,了解秀米、可画等工具(优先考虑)。

欢迎大家加入应外阳光心理站!

   

最后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为营造和谐良好的大学生活氛围,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填上一抹“心”色彩。

积极的情绪,顽强的意志,清晰的认知,健康的人格共同构成青少年迎接未来社会必须具备的优良心理素质。希望22级的新生们能尽快适应自己的大学生活,积极快乐地度过在应用外语学院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