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云端|应用外语学院顺利召开“喜迎二十大·青春担使命”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会议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0


 入学教育是面向新生大学生涯教育的第一课,是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并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迎接新挑战,克服新困难,树立新目标的重要教育举措。为切实帮助新生尽快转换角色,确保新生有较好的入学体验,成功开启大学学习序幕,为成人成才奠定良好基础,本着“学生事无小事,学生发展是要事”和“学生以学为主”的工作理念,应用外语学院于1017日晚18:30召开全体新生入学教育线上视频会议。

 



议程第一项: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议程第二项:学院院长致辞

学院曹宇晖院长重点讲述了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并以新文科理念和OBE为切入点,告知同学们作为语言学习者对于专业理解和把握的重要性,要不断提升自我的国际视野和职业素养。曹院长希望同学们要珍惜时光,学好外语,努力向前,奋力发光!同时也请同学们记住:新时代,新征程,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议程第三项:介绍学籍管理与学籍预警制度

学院胡燕静副院长着重为新生介绍了学籍管理与学籍预警制度,从学籍管理、毕业与学分、学籍预警、重修管理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从而激发同学们自我学习、自我管理的意识,希望新学期新起点,能获得一份满意的成绩。


 


议程第四项:介绍学生违纪处分规定

学工办主任章菲菲老师结合《学生手册》(2022版)为新生解读行为规范与违纪处分规定。违纪行为是大学学习生活的一大忌,大学是走向社会的桥梁,作为一个成年人,我们更应该学会自律,道德与法治是我们亘古不变的话题。



议程第五项:介绍评奖评优办法

学院辅导员俞海鸿老师向新生们解读了各项评奖评优的细则和注意点,使同学们能够重视平时的专业学习和文体活动的积累。鼓励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具有国际视野、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应用型人才。



议程第六项:介绍资助与学习发展

学院辅导员张静文老师从大学生资助的政策解读、资助类别、受助人群、勤工俭学类别等方面向同学们做了详细介绍。学习之路,任重道远,国家之兴,责在我们,我们都希望贫困不会成为同学们求学路上的绊脚石!

 


议程第七项:介绍共青团与校园文化活动

学院团学指导老师陈梓楚老师介绍了丰富多彩的大学校园生活,从学院共青团,日常工作内容,校级院级特色品牌活动等向同学们作了详细的介绍。校园文化作为大学的灵魂,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共同构建具有“自信、和谐、竞成、人文”特征鲜明的校园文化。

 


 


议程第八项:介绍公寓管理制度

学院辅导员黄丽丽老师介绍公寓管理制度。温暖的大学生活离不开温馨的寝室氛围,黄老师希望同学们能珍惜来之不易的三年相处时光,从生活习惯、学风建设、相处模式等方面都主动积极地去探索出属于自己寝室的独特方式。

 

 


议程第九项:介绍校园安全教育管理办法

学院辅导员梁伊帆老师介绍了校园安全教育管理办法。安全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本,梁老师作为学院安全工作具体负责老师从安全班会的重要性、防诈反诈的不可懈怠性、日常校园出行安全要求等方面告诫大学生要注重自身成长,树立正确价值观,形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做到安全警钟长鸣,我为安全先行。

 


 

本次会议围绕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学籍管理、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及评奖评优、行为规范和违纪处分、资助与学习发展、共青团与校园活动、公寓管理制度以及校园安全管理等模块展开,切实提高新生的身份认知、专业认知和价值认知,也激励着同学砥砺前行,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初阳升起,万望各位少年,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功不唐捐,玉汝于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