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悄悄至,枫叶飘飘下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2-10-04浏览次数:10

 

 

 

重阳节

 

Double Ninth

Festival

   提起重阳,印象最深的是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重阳节,又称踏秋,节期在每年农历九月初九日。九数在《易经》中为阳数, “九九”两阳数相重,故曰重阳。而在民间,“九”又有长寿的含意,也寄托着人们对老人健康长寿的祝福。

 

Double Ninth

Festival

 

重阳节

 

    古时民间在重阳当天有登高祈福、拜神祭祖及饮宴祈寿等习俗。早在西汉《长安志》中就有汉代京城九月九人们观景的记载。重阳节登高的风俗历史悠久,故重阳节又叫“登高节”。登高“辞青”也是源于大自然中的节气,重阳节登山“辞青”与古人在阳春三月春游“踏青”相对应。登高的地点,没有统一的规定,登高所到之处大抵分为登高山、登高楼,亦或是登高台。除此之外庆祝重阳节一般还包括出游赏景、观赏菊花、采中草药等活动。当下,传承至今的重阳节又添加了敬老等内涵。

 

 


 

   源于隐士陶渊明,重阳当天还有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的习俗“相呼提筐采菊珠,朝起露湿沾罗襦”描绘的便是采菊酿酒之举。

 


    登几峰高山,遥望亲友;采几片菊花,融入美酒;托一条短信,传递问候。重阳日,短信传佳音。爱别等,孝别迟,佳节又重阳,愿岁岁无恙。

Double Ninth Festival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

 

应用外语学院

文编|倪舒阳

美编|徐长盈

图片|沈柯

责编|朱晔

审核|平泽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