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专访|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发布者:章菲菲发布时间:2022-10-20浏览次数:123

  

真正的努力,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积累;是“贵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的自律;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执着。本期优秀学生专访,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来自20应英7班的袁佳宁同学

 

 

 

 

 

 

 

 

 

 

在大学期间荣获的奖项:

2021-2022学年SPT一等奖学金

2020-2021学年SPT三等奖学金

2020-2021学年优秀团学干事

普通话二甲证书、机动车驾驶证

CET-3 、CET-4 、CET-6

2022全国男子棒球冠军杯赛优秀志愿者

浙江省第七届“LSCAT”杯笔译大赛三等奖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五届大学生生命文化节团体一等奖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线下微党课比赛优秀奖

应用外语学院心理月活动一等奖

应用外语学院寻找红色记忆摄影活动三等奖

应用外语学院冬奥宣传活动二等奖

SPT特色学风优良寝室

……等共计20余项

 

 

 

 

 

 

 

 

在校担任职位:

学院书记助理

学院党建办主任

学院筑梦候鸟·乡村振兴社团社长

 

 

 

 

 

 

 

Q1: 学姐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学习和生活是怎样的?

 

A1: 大一的时候,刚踏进大学的校门还比较懵懂,只是在学习上花费了比较多的时间,周末会和室友一起出去放松放松。后来在很多优秀学姐学长的指导下,开始慢慢参加很多活动,让我能有勇气在不同的舞台上展现、锻炼自己。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在保证学业的情况下多多参加各类活动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

   大二的课程相对于大一来说会多一些,所担任的职务也需要让我匀出更多的课余时间在工作上,这也非常考验我工作和学习上的平衡,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让我学会了很多,有的时候也会因为时间安排不过来而舍弃和室友出去玩的时间。如何平衡时间,我觉得是我大二学会的受用终身的,相信现在大二的很多学弟学妹们也面临这个问题。但每个人的情况不同,要相信自己一定能把事情做好,付出了,就一定会有收获的。

 

Q2: 学姐认为大学生应该怎样规划自己的生活?能和我们分享下大学期间你自己的心得与体会吗?

 

A2: 作为大学生,我们首先要设定自己的目标,不管是短期目标还是长期目标都可以。短期目标,比如说我今天要认真完成一份六级试卷,那么就一定要尽可能地排除所有外界干扰去认真完成。长期目标的话,比如你今年没有获得奖学金,希望明年能获得奖学金,那么就把这个目标作为这一年中的目标,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步一步向上走。在实现这些目标的过程中,你会发现自己收获了很多,成长了很多,到最后的完成度很有可能是远超自己目标的。

 

Q3: 在大学的这几年,学姐是如何处理好与周围人的人际关系的呢?有什么建议给学弟学妹们?

 

A3: 处理人际关系是一个很广的概念,能处理好和周围人的人际关系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我觉得首先是要培养自己的交际能力和沟通能力,在和别人打交道的过程中,沟通是没有办法避免的。在沟通过程中,我们要特别注意自己的礼貌礼节,哪怕是和自己关系再好的朋友,也要注意讲话的分寸。其次是要学会聆听,在别人讲话的时候要注意听懂对方的意思,否则你的回答可能就是牛头不对马嘴。

 

Q4: 考试不得不说它对干每个学生来说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请问在备考时有没有什么心得想要跟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呢?

 

A4: 考试只是老师最终检验你学习成果的一个方式,它考验的也不仅仅是我们这个学期的学习成果,还有你的心态等等。在备考时,我们可以有适当的压力,但不必太过于焦虑。考试前只要做好充分准备,那么就不必太担心。在平时,我们也要做好日常积累工作,比如每天花10-20分钟坚持背单词,那么就会在某一天看到坚持的意义。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向老师询问,不必害怕,我们可以在错误中寻找自己的薄弱点,这样就能对症下药,让自己在纠正错误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学科素养。

 

Q5: 请问您在日常工作中,如何有效促使每一位部员发挥他们的优势,激发他们的潜能?

 

A5: 通过在社团内分部门管理,每个部门设部长,将社团内的的所有成员分小组管理,尽可能地让每一位干事都能在日常工作中展现自己的才能。在平常的活动中也尽可能地让每一位成员参与进来,培养他们的集体意识,让大家更加更为团结。在日常的时候,还可以以朋友的身份和他们多多聊天,发现他们每个人身上的潜力和闪光点。

 

Q6: 请问您对自己今后的规划是什么?对在校的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

 

A6: 近期的目标是专升本,希望能去到一个更好的学校,遇到更加优秀的人,激励自己要坚持学习。之后还有考专四专八、教师资格证的打算。

建议: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多多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不管是学习方面的演讲、写作、翻译等各类竞赛,还是一些文体方面的竞赛都是可以的。在完成自己作品的这个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类问题,我们势必是要解决这些问题的,那我们各方面的能力就能得到很好地锻炼,从起初的学院、学校到省级甚至国家级。同时还要利用好大学提供给我们的不同的舞台,比如学生会、社团、助理这些,可以选择其中感兴趣的一两个参加,不仅能结识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更是锻炼了自己的综合能力。

 

Q7: 在学习中有没有遇到过一些较大的挫折又是怎样从困境里走出来的?

 

A7:挫折我相信谁都遇到过,但面临挫折的不同态度是很重要的。刚进入大学时,我也参加了很多比赛,但一些比赛没有达到我理想的效果,让我有些气馁。后来在大一结束之后,我觉得自己不能这样颓废下去,还是要勇敢地去挑战自己,于是我又开始参加各类活动,找老师进行指导,获得了一些成绩。在困境的时候,调整自己的心态还是很重要的,必要时可以一个人出去走走,换个心情;或者找朋友、老师聊聊天,这些都是放松自己很好的办法。

 

 

 

 

 

 

 

 

 

 

 

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不浮躁,不吵闹,仰望星空的同时懂得脚踏实地。感谢袁佳宁同学的经验分享,愿我们都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摄影|校友联络中心

文编|陈欣怡

美编|陈乐怡

 责编|朱晔    

审核|平浩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