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共创繁荣——召开新时代中日技术创新与经济合作研讨会

发布者:王钢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10

  继往开来、共创繁荣——召开新时代中日技术创新与经济合作研讨会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进一步增加中日两国的学术交流、促进中日两国的相互理解、促进和加强技术创新和经济合作的国际研究和中外学术交流,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应用外语学院于2022年10月29日(周六)上午8:00-11:10举办主题为“新时代中日技术创新与经济合作”的线上中日国际学术研讨会。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应用外语学院曹宇晖院长出席研讨会并在开幕致辞时首先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日方及中方各位专家学者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结合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发展现状,对中日两国在创新领域的合作前景表示乐观。现今世界局势动荡,全球各国都面临通胀压力,中国与日本应加强合作,携手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困境,我们应承担起加强经贸合作、创新合作等方面多方式的合作与交流,为改善中日关系发挥积极作用,为造福两国人民,为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的责任。最后表达了对会议圆满举行的祝愿。

日本经济大学的高桥文行教授主要回顾了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年以来的科技合作与交流过程,特别是1980年签订《中日科技合作协定》以后启动的两国政府间的科技合作,并表达了借着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契机,促进中日科技创新领域交流与务实合作,助力两国友好发展的美好愿景。

 


日本樱美林大学的金山权昭教授结合“日中关系舆论调查”的结果深入分析了中日两国关系,强调尽管政府间往来十分重要,但民间交流与学术交流也必不可少,今后应结合发展现状不断开拓民间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上海理工大学的魏景赋教授使用GTAP模型予以模拟预测,构建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测度体系来深度探究RCEP对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的影响。魏教授在报告中RCEP对于促进经济一体化有着明显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指出要对于发展阶段不同的国家应采取相对灵活的措施与对策,帮助其国家的发展,避免发生两极化。

 


    本学院韩永哲老师的主旨发言阐述了日本国内政治制度变化与中日关系。主要从日本国内的小选举区比例代表的选举制度的改革以及官邸政治的观点出发分析了日本政策变化的原因,并对现在的岸田内阁外交政策进行了分析。

每位专家的主旨报告结束后,均设置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就中日两国两国经济、文化、教育等多个角度与专家进行了交流。

此次学术会议让我们对新时代中日两国关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更清晰地认识到日语专业师生应承担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