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外语学院综合英语课程思政教研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王钢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10

应用外语学院综合英语课程思政教研活动顺利开展

 

为落实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工作要求,践行协同育人教育理念,切实提升课程思政课堂成效,11月24日下午,应用外语学院在G339智慧教室成功开展了综合英语课程思政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沈国芬教师主讲,以深入融合:语言能力与人的发展同向而行为主题介绍了《综合英语2》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建设思路和建设成果,并通过Environmental problem这一话题展示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全过程,综合英语课程组全体教师和学院部分教师参与了观摩和研讨。

 

沈老师以立德树人为纲领,从知识育人、能力育人、价值育人三个维度出发,搭建了综合英语课程思政框架,并提出提出了深入融合外语课程思政实施路径,即课前德育目标模块化、课中内容情感方法三维融合、课后线上线下共思政,这一实施路径把课程思政渗透于课前、课中以及课后全过程,从而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多元统一。

 


 

具体而言,深入融合外语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有三个方面。第一,课前德育目标模块化。除了明确语言知识和能力层面的培养目标,研究组课前结合单元主题梳理了每单元的德育模块,明确了各阶段的课程思政目标,并把模块化德育目标写入新大纲、新教案和新课件。第二,通过内容、情感、方法三维融合来实施课程思政与综合英语的深度融合。首先是在内容维度,通过深度挖掘综合英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找到思政和专业知识的连接点、切入点,并建立课程思政资源库。在情感维度上,重构新型的师生关系,结合提升专业技能的“教”和促进学生全面成长的“育”。在方法维度上,通过兼容并蓄地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如交际型教学法,任务型教学法,翻转课堂等,让学生充分利用课堂内外的多样化活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价值浸润,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第三,课后翻转课堂线上线下共思政,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借助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构建以“课堂教学”为主体,“第二课堂活动 + 网络自主学习”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在课堂上“思政”,在课后活动中“思政”。

 


在课堂引入部分,沈老师以听力填空的形式把Nature is speaking作为切入点,引发学生思考人类和自然的关系,通过观看视频和课堂讨论的形式,让学生体会人类对自然的过度索取,并鼓励学生通过云班课的Brainstorming发表观点,描述人类的哪些行为破坏了生态环境。

在阅读环节,通过细读、通读、查读作为切入点,一一为同学们展开讲述水资源的匮乏问题以及人类应对水资源匮乏相应的科技创新成果,并巧妙结合思维导图,让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课堂互动中,分享了他们对课文结构的理解。

在通读文章后,沈老师用视频的形式带领同学们感受中国智慧和中国环境保护方面的成果,同时引导学生思考我们普通人在环境保护方面的作用和意义。最后,课堂活动以学生的小组合作成果展示结尾,学生们通过查找资料展示我国新农村建设,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成果,从而深刻理解本单元的主旨。

主题汇报结束后,学院教师及时进行了教研活动,葛洪久、吴小忠、程迎春、何洁霞、顾小颖、池娟、娄一峰、邓江联等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教师们对本节课给予了中肯的评价,对每个细节做了很好的剖析与概括,针对课程提出了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看法通过此次专题教研,老师们进一步加深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对以往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课程思政融入实习实践环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思,明确了日后改进和努力的方向,为下一步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奠定了基础。